学生天地
创新创业

1金1银!恭喜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团队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双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点击量:

      10月12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团队以“数据库智能管家的创新与探索原创成像光学”、“打开新颖视界“”两个项目分别获得金银双奖的佳绩,名列全校第一

      

金奖:数据库智能管家的创新与探索

参赛组别:产业命题赛道

项目负责人:周瑞松

参赛队员:张光钰、蔡宝清、方浩天、狄时禹

指导教师:刘渝、李春花、周可

推荐院系: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项目介绍:在数据规模爆炸性增长的当下,提高数据库运维的效率和质量可以大幅节省企业成本。华中科技大学刘渝副研究员带领的数据库智能运维团队研发了首个可商用的数据库智能运维产品--SmartOp数据库智能管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利用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实现了数据库自动参数调优以及智能索引推荐,实现数据库调参性能超过人类资深工程师,在提升数据库性能的同时确保其可控性及可用性。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银奖:原创成像光学,打开新颖视界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成长组

项目负责人:黄凯

参赛队员:胡庆磊、李宁、李梦婷、孙玉麟、吕海军、何君、梁定康、王雨、康红涛、刘哲、王豪、程胜华

指导教师:曾绍群、白翔、朱盈盈、袁龙炎、韩晶

推荐院系: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项目介绍:“原创成像光学”团队精耕显微和望远的消费领域,推动显微、望远光学成像小型化、数字化。其客户主要来自海外市场,逐步打造出服务趣味摄影发烧友的TINYSCOPE品牌,让普通消费者能像专业摄影师一样拍到与众不同视角的精彩画面。


      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今年大赛新增了产业赛道,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动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

      本届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956万人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