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创新创业

研究中心学子在首届NVIDIA DPU中国黑客松比赛中夺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点击量:

2022416~17日,在首届NVIDIA DPU中国黑客松比赛中,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并行数据存储实验室的PDSL团队凭借“基于DPU的分布式内存池系统的研究与实现”项目,从入选的十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冠军!

赛事背景

NVIDIA DPU中国黑客松由NVIDIA 发起并主办,本次竞赛旨在帮助开发者通过 NVIDIA DOCA 软件框架构建创新的数据中心加速应用程序,支持用于人工智能、网络、存储和安全的 NVIDIA BlueField DPU 卸载、加速和隔离功能,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驱动的数据中心及云计算变革浪潮。开发者将在经验丰富的 DPU DOCA 导师的指导下,通过黑客松竞赛的方式学习业界炙手可热的 DPU 相关动手实践开发技能,激发学习兴趣与创新能力,使用 DOCA 软件架构在 DPU 上构建安全加速的基础设施应用程序,展示 DPU 强大的计算加速能力、完整的片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可编程性及卓越的低延时网络性能。本次比赛有10支队伍入选最终竞赛,其中有5支来自腾讯等知名企业,其余5支来自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

比赛过程

竞赛于416日上午9点正式开始,参赛队伍需在短短24小时内进行紧张的软件编程与系统开发,使用 DOCA 软件架构在 DPU 上构建安全加速的基础设施应用程序。17日上午,参赛队伍线上向中国评委呈现最终项目成果,同时项目成果也被送至国际评委。三位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并行数据存储实验室的学生杨豪迈、郭一兴和刘鹏宇组成PDSL团队,凭借基于DPU的分布式内存池系统的研究与实现项目,在激烈的竞赛中大放异彩,综合国内和国际评委的评分下,一举拿下冠军

项目介绍

存算分离(资源分离)架构通过将可用资源视为共享池资源,很大程度上扩展了单机的能力,也可以为资源提供更细粒度的控制。随着智能网卡和NVM等新型硬件的出现,传统的存算分离架构也将进行演变。由PDSL团队设计实现的该项目,探讨了在基于存算分离架构的分布式内存池这一应用场景中,如何通过BlueField-2 DPU优化内存池的读写性能,并对分布式内存池的基础功能进行了实现和测试。

团队介绍

并行数据存储研究室(Parallel Data Storage Lab)研究团队是谢长生、万继光教授指导的以研究网络存储技术为主的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分布式大数据键值存储系统、分布式云存储系统、智能存储系统研究等。该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几项国家级研发项目,以及大量与华为、浪潮等企业合作的研发项目。近几年在国际计算机领域顶级会议和国内外一流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高质量论文,培养的优秀博士姚婷获得华为天才少年和ACM ChinaSys优博杨豪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一年级研究生,导师万继光,研究方向为分布式存储、DPU;郭一兴,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一年级研究生,导师谭志虎,研究方向为分布式存储、键值存储;

刘鹏宇,华中科技大学2018级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本科生,2022级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直博生,导师万继光。研究方向为5G网络,分布式存储。

获奖感言

能获得本次英伟达DPU黑客松大赛的一等奖我们非常开心。感谢赛方为我们提供这一机会,和众多优秀的人一起交流切磋,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我们团队从认识DPU那时起,便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DPU 就像 GPU 一样插在服务器的 PCIe 插槽上,它们允许服务器将网络和存储功能从 CPU 卸载到DPU ,从而使 CPU 专注于运行操作系统和系统应用程序。这一特性非常适合应用在新型的存算分离架构中,这也是我们参赛项目的出发点。最后,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日后的相关竞赛和活动中。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参赛队伍以优秀的编程能力、出色的应用价值斩获冠军,充分展现了研究中心学子的创新思维水平和技术实践能力。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国光人将继续不懈探索,以激昂的青春风采创造出更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