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中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

祝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生余帛阳荣获2020年度王大珩光学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点击量:

日前,2020年度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评审结果揭晓。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博士生余帛阳同学获王大珩学生光学奖。

特向余帛阳同学表示祝贺!

王大珩光学奖是王大珩教授出资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奖项,旨在促进中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中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王大珩光学奖的前身是1996年设立的中国光学学会科技奖。2000331日经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将该奖的名称改为王大珩光学奖,并通过中国科技部的批准。王大珩光学奖分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

根据王大珩光学奖评审条例,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会近期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王大珩光学奖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2名、学生光学奖30名。这也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自2012年开始招生以来,连续6年获此殊荣。

附余帛阳同学简介:

余帛阳同学是2019级博士生,指导老师为周军教授和段将将副教授。早在大学期间,就进入到周老师课题组开展科研训练,2017年保送进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读研,2019年转博。在实验室期间,余帛阳同学主要围绕光热能的转换利用展开研究。热化学电池是一种低成本、易放大的光热-电转换技术,但受限于其热电参数之间的强关联性,效率提升难度极大,因此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严重阻碍了实际应用,针对此难题,该生创新提出热敏性结晶诱导浓差的新策略,开发了一种具有良好热敏性的新晶体,展示了一种极具前景的光热发电方式,最大相对卡诺循环效率达到11.1%,为目前该领域最优。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于2020年发表在《Science》。

此外,该生还针对太阳光等间歇性的光热能无法持续发电的难题,设计了一种兼具高可见光吸收率和高红外发射率的广谱光功能材料,并基于此开发了一种具有双模式的热化学电池,能够实现全天候的光热-电转换。成果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在《Research》、《Nano Energy》等重要刊物上,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其在读期间曾获得校三好研究生、校优秀研究生干部、国光学子、知行奖学金等荣誉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