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中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

祝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董建绩教授学生周峰荣获2018年度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点击量:

日前,2018年度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该评选由国内拥有光学和光学工程及其相关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或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和理事联名专家推荐,经专家通信评议和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委员会网络视频会议复评审定,共评选出5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10篇提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董建绩教授的学生周峰登榜于5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公示名单。

特向周峰博士及导师董建绩教授表示祝贺!

 

周峰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成果简介:

周峰同学获奖论文围绕通信速率下的光学时域隐身及相关技术与应用拓展展开研究,首次提出并采用集成器件验证了现场可编程光学时域隐身。

1)创新地提出并采用集成器件实验验证了现场可编程光学时域隐身。提出了现场可编程时域隐身的新概念,这种时域隐身能实时控制隐身窗口的打开、关闭和伸展;创新性地设计了扫频滤波型时域透镜,由其构建的现场可编程时域隐身系统打开了3.365ns的有效隐身窗口,大小是之前报道的最大有效隐身窗口的17倍。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2)时域隐身相关技术拓展。为了提高扫频滤波型时域透镜的性能,巧妙地采用光子规范势操纵光频梳,相关成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将扫频滤波型时域透镜进行改造,实验获得了多种可调微波跳频信号,相关成果发表在《IEEE Photonics Journal》上。

3)时域隐身概念和应用拓展。该论文将时域隐身拓展,创新地提出了时域幻觉和时域马赛克的新概念,并在光纤系统中实验验证了5Gbit/s工作速率的时域幻觉和时域马赛克;基于时域夫琅禾费衍射,实验获得了至今为止最大隐身窗口比(88%)的时域隐身。成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Optics Communications》上。

周峰同学提出现场可编程时域隐身的新概念、时域隐身相关技术和应用拓展,取得了系列成果,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共8篇,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