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OSA学生会

华中科技大学SPIE/OSA学生分会参加2015年国际光年报告会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点击量:

(通讯员 刘为为)2015111日,“ 光耀中华·创新圆梦——2015国际光年报告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科大)举行。中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郭光灿院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华中科技大学SPIE分会主席林惠敏、副主席林泽锟和OSA学生分会代表曾庆栋博士受邀参加了报告会。

2015年是联合国宣布的“ 国际光年”。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中科大、安徽光机所承办。本次会议包括中国光学学会委员,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和美国光学学会的各地区学生俱乐部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这是中国光学学会纪念国际光年所举行的首场大型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中国光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6位两院院士和我国最主要的几个光学方面研究所所长做报告。报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大家带入神奇的光世界,使大家了解到光基技术在信息、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应用前景,突出量子信息、环境光学、激光和显示技术在国家重大战略安全需求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专家们还结合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两个与光学相关的工作做科普报告,介绍了蓝光LED技术在照明领域革命性的影响,以及超分辨光学显微镜方面研究对光学显微技术的突破性贡献。

在报告会中,郭光灿院士以“ 百年光子”为题,讲述了光子技术和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历史和前景;龚启煌院士从2014年诺贝尔奖纳米显微镜技术谈起,详细介绍了STEDPALMSIMSTORM等光学显微技术的原理刘文清院士讲述了光学在环境科学和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欧阳钟灿院士以液晶显示的发展与未来为主题,介绍了液晶显示的原理、发展历史,以及应用前景的展望。王家骐院士讲述了近年来我们国家在对地勘测技术上面的大发展,从神舟飞船再到天宫一号,我们的勘测精度不断提高,实现了敏捷对地观测技术;许祖彦院士对激光显示的发展方向做了深入探讨。之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李儒新所长,成都光电所张雨东所长和西安光机所赵卫所长分别就超强激光光源、高分辨成像和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技术做了精彩报告。大会闭幕式,龚启煌院士作了总结发言,对此次大会的报告做了高度评价,并对年轻科研工作者表达了殷切期望。

会议期间,华中科技大学SPIE分会和OSA学生分会与我国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和美国光学学会(OSA)各地区学生分会代表进行了交流经验与心得体会,并相互介绍了各学生分会在光学方面的工作与研究成果。中国科大SPIE学生俱乐部制作了《2015国际光年—光·诺贝尔奖》便携图册,展现了光学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奋斗与创新精神。

与会学生分会代表合影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