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OSA学生会

美国光学学会旅行讲师潘犀灵教授与OSA学生分会成员交流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OAS学生俱乐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点击量:

利用美国光学学会(OSA)“ DAY OF PHOTONICS”的活动契机,华中科技大学OSA学生分会邀请到了OSA的旅行讲师----台湾清华大学的潘犀灵教授与OSA学生分会成员进行交流。

交流会于20141024日上午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101报告厅准时举行。华中科技大学OSA学生分会指导老师王健教授和光电国家实验室研究生辅导员徐凌老师也参与了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OSA学生分会副主席潘钺同学主持。首先,OSA学生分会副主席张吉化同学向潘教授以及各位老师和同学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OSA学生分会的现阶段发展情况,并对分会未来的发展做了简单的规划。潘教授听完介绍后,对分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最后,参与交流会的同学就OSA学生分会的发展以及一些科学研究方面的问题与潘教授进行了探讨。

附:潘犀灵教授简介

潘犀灵教授现任台湾清华大学研发长、物理学系讲座教授。他是国际知名的光电学者,研究领域包括超快光学与光电子学、兆赫(Terahertz, 1 THz =1012 Hz)光学与光子学及液晶光学与光子学等次领域,他是国际上最早研究飞秒锁模激光脉冲形成动力学的学者之一,在超快激光脉冲的产生、量测与应用上有许多贡献。此外,潘教授在波长可调雷射与多波长雷射方面,也有许多创新。

近十年来,潘教授专注于超快与兆赫光电科技,许多研究成果在科学与应用上都有其冲击性。重要贡献包括离子布植半导体超快光电物理与组件、兆赫波发射、侦测技术及其应用;并开创液晶兆赫波与超快光学领域。由于这些贡献,潘教授获颁多项重要学术奖项,他是华人中少数同时荣膺国际上所有光电领域重要学会,如美国物理学会(APS)、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电机电子学会(IEEE)的会士(Fellow)荣衔者。自2008年起,他担任OSATravelling Lecturer2012年起,他担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Commission C17Quantum Electronics)的委员。迄今,潘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40篇,国际会议中之邀请演讲32次(2003迄今)。完整的论文目录请参考网页:http://www.phys.nthu.edu.tw/c_teacher/clpan.html。研究成果也衍生多项专利,技术转移国内外厂商。迄今计获台湾专利十五项、美国专利十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