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博士后

《后会有期》系列讲座第十三期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点击量: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后联谊会《后会有期》系列讲座第十三期于20224281930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王逸伦博士主持。主讲人为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李响教授,主讲题目是光纤通信行业的研究状况及未来方向的展望

在报告开始,李老师基于个人经历分享了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和剑桥先进光电子中心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情况。随后,李老师介绍了光纤通信系统的发展与现状。李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激光器、光纤、掺铒光纤放大器、波分复用技术以及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的发明历程,并重点介绍了现代相干光纤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以及直调直检光纤通信系统的应用需求和发展方向。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李老师三点科研心得分享:一是将科研做到极致的相干光通信“英雄实验”;二是向日本东京大学Kikuchi教授学习,三十年如一日坚持研究相干光通信技术;三是翻看1980-2000年代文章,实现技术复古,将老技术应用在新时代。

李老师在报告最后分享了光纤通信系统的未来研究方向,包括空分复用、超宽带、智能化光网络等,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分享了光纤通信系统的新应用,如结合相位提取、分布式声传感和偏振提取等技术,利用光纤通信网络实现光纤传感的功能。会后老师同学积极提出问题,就光通信关键技术以及潜在研究方向等和李老师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互动交流。整个报告持续了约80分钟,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衷心地感谢李响教授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