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博士后

《后会有期》系列讲座第十二期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高秀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  点击量: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后联谊会《后会有期》系列讲座第十二期于202248日下午15点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成员高秀娟博士主持。主讲人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审查员、助理研究员何乐博士主讲题目是专利一二--专利申请与成果转化


何博士首先结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既往重要的专利成果转化实例,如骆清铭院士团队的MOST技术、谢庆国教授团队的全数字PET技术等均完成了科学研究到专利生成、再到商业投产的产学研转化,介绍了专利申请和专利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国家大力推行专利培育的重大战略意义。何博士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专利的类型、属性、申请流程与审批流程、如何发掘专利背后的应用价值和商业价值等重要信息,着重说明了专利申请过程中诸多重要的注意事项和技术难点,为有专利申请需求的老师们和研究生们提供了一次系统的科普和培训。


本次报告极具实用性和新颖性,吸引了近八十名老师同学们参与。在报告结束后,多名师生踊跃提问就专利申请和成果转化各个环节中的疑惑,何博士进行了氛围热烈的深入讨论。针对各位老师、博后和研究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何博士给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和建议如提醒申请人应注意在学术论文发表之前提交专利申请;以及应权衡拟申请专利的保护范围,无需为提高通过率而把保护范围设置得过小,从而限制了专利本来应有的价值等等。


本次报告,何博士不仅从专利评审专家的角度介绍了专利申请和成果转化的基本知识和概念、申请流程,重要的价值前景和战略意义等,还与听众专利相关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衷心地感谢何博士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