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一种基于双滤波器的全光超宽带信号脉冲形状调制序列的研究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点击量:

超宽带(UWB)技术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种脉冲通信技术,它在短距离、高吞吐量的的无线通信和传感网络领域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为了解决其传输距离短的特点,将超宽带技术和光纤技术结合(UWB over fiber)可以实现无线和有线通信的融合,满足人们对高速数据业务接入的要求。因此利用全光方法产生UWB信号并进行编码和调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光电子器件与集成研究部孙军强教授带领博士生邵静等人,实验提出了一种新颖灵活的全光方案实现了UWB极性反转的UWB monocycle脉冲和UWB doublet脉冲。利用改变预编码和系统光程差,得到UWB脉冲形状调制序列,并对该序列的特性进行了相关的研究。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60977044)的支持,研究成果发表在Optics Letters,Vol. 38,No. 2,pp. 232-234,15 January,2013。

图1. 系统装置图

图2. 脉冲形状调制序列的波形图和频谱图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