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多信道并行全光信号处理新进展二:多信道再生型NRZ-DPSK到RZ-DPSK转换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点击量:

多信道/波长并行全光信号处理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利用同一个器件同时实现多路信号的全光信号处理,将会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转换效率。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光互连及光信号处理团队近年来在此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地研究,前期提出了一系列针对传统幅度调制格式的多信道全光信号处理方案,相关结果已发表在OE、OFC等权威期刊和会议上。

目前,相位调制格式越来越成为目前光纤通信系统中的主流,是未来骨干网及超长距离传输的首选调制格式。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该课题组余宇博士、张新亮教授近期提出利用半导体光放大器(SOA)中的交叉相位调制(XPM)效应对新型相位调制格式(DPSK)进行信号处理。一般来说,XPM用做信号处理上,会引起信号相位的变化,这样对相位调制格式就会有害。通过研究表明,合理控制SOA的工作条件,可以使得相位调制信号的相位差(调制信息)保持不变,在此基础上再利用滤波器实现其他功能信号处理。通过优化输入时钟信号的功率,可以使得SOA中信道串扰降低的同时还保持较强的XPM效应,因此能应用于多信道并行处理。基于SOA和梳状滤波器级联的方案,首次将XPM用于相位调制格式的信号处理,成功实现了6*40Gb/s NRZ-DPSK到RZ-DPSK码型转换。并且带有再生功能,转换前后信号抖动大大减小,误码特性改善1dB。
上述工作结果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期刊Optics Express(Vol. 19, Issue 15, pp. 14720-14725 (2011) )上。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的支持。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