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铌酸锂光波导在超宽带信号产生中的新应用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4日  点击量:

铌酸锂光波导具有非线性系数大、响应速度快、低噪声等优点,因此在高速光信号处理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铌酸锂光波导中有倍频、和频、差频、级联倍频和差频、级联和频与差频等二阶和级联二阶非线性效应,利用这些非线性效应可以实现多种高速全光信号处理功能。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光电子器件与集成研究学术团队孙军强教授、王健博士等人长期从事基于铌酸锂光波导的高速全光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先后在高速全光波长转换、高速全光逻辑门、高速全光码型转换等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光学类国际权威期刊上。最近,研究团队发现可以利用铌酸锂光波导中的参量过程进一步实现超宽带(UWB)信号的产生。超宽带技术近年来在短距离大容量无线通信系统和传感网络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为了突破短距离通信的限制,基于光纤的超宽带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这其中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超宽带信号的光子学产生。研究发现利用铌酸锂光波导中的参量衰减和参量放大作用可以非常方便的实现超宽带信号的全光产生。孙军强教授、王健博士等首次提出了基于铌酸锂光波导和频过程参量衰减作用的全光超宽带信号产生,同时实验产生了一对极性相反的超宽带信号。王健博士等进一步提出并理论论证了可以利用参量衰减和参量放大作用实现任意阶超宽带信号的全光产生。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577006)、国家863项目(2009AA03Z410)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008CDB313)的支持,结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vol.17, no.5, pp.3521-3530,2009)、IEEE Journal of Quantum Electronicsvol.45, no.3, pp.292-299, 2009)和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上。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