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网络周界防入侵系统”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9日  点击量:

2009125日湖北省科技厅在武汉组织召开了由华中科技大学刘德明教授课题组完成的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网络周界防入侵系统科技成果鉴定会。以赵梓森院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创新性突出,申请3项发明专利(已获授权1项),工程样机通过测试,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孙琪真博士介绍,该项成果得到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以及来自于企业的合作项目资助,经过历时8年的潜心研究,经历了无数次失败的磨练,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终获成功。

该项科技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基于混合波分时分复用技术的无源光纤振动传感网络,可以实现大容量、长距离、大范围的周界防区监控,便于集中监控、集中管理和维护;创新性地提出将基于非平衡马赫-泽德(MachZehnder/萨格奈克(Sagnac)的线型干涉传感结构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技术应用于安防领域,使得监测灵敏度高、稳定性好,单元结构简单、易于工程施工;采用动态阈值管理技术,实时采样并分析环境参量,根据环境变化对系统报警阈值做出智能动态调整,使系统具有环境自适应能力,降低系统虚警率和漏警率。

目前,我校正与相关企业合作,全力进行该项目成果在国内外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