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光正交频分复用技术的研究新进展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点击量:

光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具有高频谱利用率、高色度色散和偏振模色散容忍能力的优点,是一种有潜力的高速长距离通信技术。传统的光正交频分复用系统受到快速傅里叶变换芯片和任意波形发生器的电子瓶颈的限制。为了消除这个限制,全光正交频分复用系统受到了高度重视。

在光正交频分复用系统中,高峰均比会使非线性效应变得更加严重。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李蔚副教授课题组系统地研究了正交频分复用系统的峰均比特性。发现,在采用强度调制的系统中,峰值功率的出现有两个条件:(1)各个子载波上的光强度为最大;(2)各个子载波的相位相同。因此,破坏子载波的同相相加的条件就可以有效地降低峰均比。

提出了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通过合适调整各个子载波的初始相位,成功的抑制了信号的峰均比。研究表明,该方案在几乎不增加系统复杂度的前提下,能够使一个16×10Gb/s全光正交频分复用系统的峰均比降低3.74dB (如图1所示)。峰均比的降低意味着系统非线性容限的提高。图2表示,该峰均比抑制技术的应用使得系统入射光功率显著增加。

上述工作结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 (Vol. 17, Issue 18, pp. 15614-15622,2009)上。

1 峰均比的抑制效果

2 发射功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