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一种实现空间分离的单分子磁体之间纠缠的新方法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点击量:

量子信息理论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由于其在实现保密通讯以及提高计算效率方面的广泛应用前景,近年来受到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量子纠缠是实现量子信息理论的关键资源。人们发现空间分离量子比特之间的纠缠对于分布式量子计算以及量子通讯是至关重要。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杨晓雪教授课题组在一个耦合的腔-光纤-腔系统中,提出了实现空间分离的单分子磁体之间纠缠的新的理论方案。其优点在于:

  1、单分子磁铁作为固体介质,它在大规模集成以及方案器件化方面有着冷原子气体介质无法比拟的优点,实现分子磁铁之间的纠缠有助于推动固态基量子信息理论的发展。

  2、方案是在耦合的腔-光纤-腔系统中实现的,通过适当的调节腔和光纤的耦合方式,可以方便的调节纠缠的量子比特之间的位置关系,这对于实现量子信息网络是至关重要。

  3、通过利用大失谐条件,方案可有效地抑制系统自发衰减对方案成功率的影响,同时对于系统参数偏差的影响也是不敏感的。

  本研究对于促进固态基量子信息理论的方案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实现多用户量子信息网络的基础。

上述工作结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 (Vol. 17Issue 16pp14298-143112009)上。

(责任编辑: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