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师者

胡玥:阳光追逐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点击量:

 

“我是胡玥,一名阳光的追逐者。”

2021年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入围作品《追光者——胡玥》中,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胡玥副教授这样介绍自己。正如胡玥自己所言,她一名追光者,是一名光伏科研工作者。因为“拯救世界能源”的英雄主义梦想,她投身到太阳能电池这个“够燃”的行业。

5B6D8

相信光·阳光指引梦想

“阳光,有驱动世界的力量。

如果把太阳光照射地球1小时的能量全部收集起来,够全人类使用1年。“

作为一名光伏科研工作者,胡玥教授相信光的力量。所以她努力将自己活成一颗小太阳,怀着对未知的强烈好奇、对生活的满腔热爱、对真理的孜孜以求,在工作、科研、生活等各个领域散发自己的光与热。

作为一名90后的博士生导师,胡玥副教授的人生可谓是充满传奇色彩。从本科到博士,作为公认“学霸”的她,曾在大二时就作为项目负责人,依托田禾院士和花建丽教授课题组开展“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研究,拿下全国奖。在博士期间,她以英国爱丁堡大学化学院最优秀毕业生的弗雷泽·司徒塔特奖博士毕业,成为了第一个被授予该奖项的亚洲人。通过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计划加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成为一名副教授。

其实早在确定科研作为终生事业之前,胡玥副教授曾做了很多尝试,如今也在努力扩展自己的斜杠人生,她可以是潜心科研的美女学霸、也可以是“穷游网的签约旅行作家,还可以是爱丁堡大学宿舍管理员,摇身一变还能够成为“哈利·波特粉丝中的专家”,创造了下载数近10万的《<哈利`波特>影迷指南》。然而,她终究是抵不过对科研的热爱和执念,她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一头扎入光伏事业的怀抱。

178C2

追逐光·光伏改造未来

“未来能源看光伏,世界光伏看中国——我们,愿在其中做一颗颗小小的光粒。”

热爱科研,更热爱祖国的她毅然放弃了爱丁堡大学的留校机会,毫不犹豫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就是为了,把热爱阳光的心,带回这片她所热爱的土地。回国后的胡玥副教授,也依旧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胡玥副教授期望着 “为实现廉价太阳能发电梦想而奋斗”在这样的工作信条之下,她很快融入到韩宏伟教授的团队里,和各位战友们一道奋斗,大家讲究效率、注重质量,组内合作亲密无间。加入团队不到三年,胡玥的研究成果蹭蹭蹭往上涨。5年来,胡玥副教授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21篇,目前,Google Scholar引用1800余次,H指数24,3篇论文入选过ESI高被引论文。

这样的成长足以令人惊艳,曾经那个不少专业术语只会英文表达,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数也不及课题组其他老师的,带着些“水土不服”的小女孩,如今已经成为博士生导师,带领学生们向着“拯救世界能源”的梦想进发,为了找到效率瓶颈的限制因素,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材料而努力奋斗。


105B7

成为光·传递心中太阳

“让科学的阳光照亮每一个不曾被点亮的角落。”

胡玥副教授在追逐光的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活成阳光,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追光者”。在刚开始教授学生的时候,胡玥副教授面对着这些不同专业背景、不懂年龄段的学生时,也曾内心忐忑:“我的年纪比学生大不了几岁,我也曾担心,年轻的自己能不能担当立德树人的重任?”不过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胡玥才发现一切并没有那么的困难。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选择,与学生成为伙伴,相互携手,共同进步,在传递知识的同时,也引导学生们去感受生活,培养自己独特的思维体系。

除了教学之外,胡玥副教授还励志于将热爱科学的种子播洒进社会、播洒进孩童的心中。胡玥副教授说:“谁说科学家一定是秃头、呆瓜?谁说科学一定要神秘、低调?让更多人知道科学的有趣与炫酷,见到科学家的可爱与可敬,将探索世界、发现真理的独乐乐变为众乐乐

正是在这样的热爱和不懈的努力之下,2020年胡玥副教授凭借“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神奇的染料”斩获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省、市双一等奖。胡玥副教授认为:“科普是科学家们讲的故事,一个小小的科普作品中包含的知识,可能是无数科学家用毕生的精力去发现和挖掘的。科学是无比有趣的事情,也希望更多人可以感受到这份快乐。”

 

“我,是胡玥,我是追光者,我要成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