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李碧涵:敢于实践,勤于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点击量:

李碧涵,女,师从刘景宁教授研究方向SSD读尾延迟优化及性能提升

曾获得2019年度与2020年度校三好学生称号,2020年度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项目之星”称号,于2020年CCF B类会议MSST(3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ssive Storage Systems and Technology)中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论文(题目为“Maximizing Bandwidth Management FTL Based on Read and Write Asymmetry of Flash Memory”),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了国家级项目“高效安全分布式固态存储系统”

科研心得分享

李碧涵同学在采访中分享了她对于做好科研的三点心得,她提到:要做好科研,需要落脚到“稳住心态 + 付诸行动 + 不要闭门造车”等三点之上。

首先,心态很重要,戒骄戒躁,按照自己的计划和节奏,稳当地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其次,有一点想法就可以试着付诸实现,毕竟最终方案的效果如何总是要实现测试后才知道。如果结果不理想也不必气馁,可以分析效果不理想的原因,再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最终一定可以得到一个更为完善的效果。

最后,遇到问题多向大家以及导师请教,这有助于我们开阔思维并及时纠正自己认知错误的地方。

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李碧涵同学提到,她科研中也遇到过很多难题,比如读了很多相关文献后依然对于自己要做的工作很迷茫,想不出理想的解决方案。

关于解决办法,她认为:一方面不断整理先前发表的论文,并从各个维度思考其不足,在理论知识上打好基础;另外有幸参与了一个与自身的科研方向非常相关的项目,项目初期阶段进行方案设计时每周需要开例会。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与交流机会,一些有意义的想法也随着项目的进行而产生并被实现,最终也转换为论文成果。

国奖经验分享

作为国奖的获得者,李碧涵同学也分享了获奖经验,她说:

研究生期间国奖评判大多都是考量科研成果,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行动,不要怕想法不好或者效果不佳,要做了才知道。

对于科研,前期的理论积累非常重要,但实践也很重要,最好理论和实践并行。不然可能就会出现自己还在犹豫这个想法是否可行的时候,类似的想法别人已经实现并发表成文章了。

科研之外的生活安排

关于科研外的生活,李碧涵同学表示她的课余生活比较单调,周末一般会养精蓄锐。同时,天气允许不下雨的情况下,每晚基本都会抽空去操场散步除此之外,其余空闲时间看电影看推理小说或者追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