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程钊:交流合作,事半功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点击量: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程钊:交流合作,事半功倍

程钊,男,师从董建绩教授,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光电器件

曾获2020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基于双层石墨烯的慢光波导调制器、石墨烯Plasmonic波导高速探测器和基于黑磷的全光调制器。共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1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Nanophotonics期刊论文2篇、CLEO 和 POEM 会议论文各一篇。参与三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确定科研导师、方向的经验

程钊认为导师是给科研路上进行指引的第一人,一个愿意花时间和学生进行交流讨论的导师可以让学生少走很多弯路,同时他认为我们也应该与自己的导师进行良好和及时的沟通和交流。

程钊讲到大概在大三到大四暑假的时候开始决定做科研,正巧学校老师希望找到愿意从事二维材料器件工作的学生,便报名参与并从事石墨烯方面的研究工作。最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在读研以后与导师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在董建绩老师的指导下从事二维材料光电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

科研历程分享

程钊讲到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是和导师进行沟通和讨论后决定的。他在一年级的时候和韩宏伟老师的学生开展合作从事钙钛矿材料光电器件的研究,完成了全无源全光转换器件的设计和实验;二年级到三年级申请到了国家公派留学博士联合培养的名额在丹麦从事石墨烯调制器和探测器方面的研究,在丹麦丁运鸿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在超净间里制作出了基于石墨烯的高效调制器和高速探测器;四年级开展黑磷方面的研究工作,与深圳大学张晗老师的学生进行合作,制作出了基于黑磷的全光光热调制器。

他分享了自己在完成这些工作后的最大感受,他认为我们需要学习的知识有很多,不能独自钻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要与其他方向的学者多多交流合作。很多创新的研究成果,往往会涉及到多方的领域,如果仅仅依靠自己很难进行多学科的综合深入研究。此外,一个课题组的仪器设备也十分有限,通过进行合作交流,我们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F1F40

科研路上遇到的困难及克服方法

程钊同学认为研究生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应该是工艺的难题。他讲到,由于他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光电微纳器件的制作,并且还会涉及到二维材料的转移,属于非标准工艺,很多工作都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制作的成功率不会很高。

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客服困难的经验。他认为要克服这些问题,首先需要多思考多问,有时候解决问题的方法往往不止一种,可以通过询问周围的同学、老师,可能你不会的正好就是别人曾经遇到并解决了的问题,通过询问可以极大地减少学习时付出的时间与精力;

然后就是多尝试,通过控制变量来寻找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地进行试错,虽然这种方法看起来比较笨,但是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往往经过数次尝试后,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在遇到问题时,他觉得不要沮丧,也不要选择用别的方法避开这个问题,要乐观的面对它,应该发现这又是一次学习新知识的机会,如果第一次避开了这个问题,下一次再遇到的时候可能就变成无法逾越的麻烦了,尽量每次都去解决问题,可以为后续的研究工作提供很多的帮助。

学习方法分享

作为博士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程钊同学分享了自己宝贵的学习经验。他提到自己通常在上班的时候保持高效率的学习,在假期的时候去放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当自己觉得我学习效率比较低的时候就会去适当的进行放松调整自己,因为这个时候,自身的认知能力会变差,可能花了一天才能看一篇文章还完全不知所云,但是状态较好的时候就可以很轻松的理解问题,理解问题后得到的豁然开朗的成就感又会反过来满足自我。劳逸结合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实际上要把两者均衡起来有时候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我们可以通过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把这些事情作为假期的奖励,这样平时工作的时候就会鼓足干劲,让自己的学习工作更有效率。

生活爱好与性格

程钊同学认为自己爱好十分广泛,但精通的不多,比如学音乐,做视频,研究电子硬件等等,很多东西往往是兴趣来了想去试试,当获得一定满足感了之后就会慢慢退烧,属于十分大众的爱好吧。他认为自己平时生活中是一个十分随性和直率的人,有什么说什么,和同学们相处融洽。

获奖想法

程钊同学提到自己在知道拿到国家奖学金的那一刻感到十分惊喜。在国奖答辩的时候抽签抽到了第一位答辩的顺序,答辩的时候下面坐了很多老师,也让他感到有点紧张,答辩结束后他觉得自己的表现并不是很好。此外,他认为博士国奖的申请者都是十分优秀的同学,在他们各自的领域里也都做出了十分突出的工作,也谦虚的认为能最终成为获选者之一也有许多幸运的成分在里面。

感激之情

采访中,程钊同学提到在研究生期间最想感谢的还是他的导师董建绩老师。在他眼里董老师是一个平易近人的老师,他说自己平时有各种问题都可以直接去和他进行商量和探讨,往往导师都能帮他分析出问题出在哪里,给他指明可以尝试的方向。此外,董老师还给他提供了很多合作的机会和资源,从而让他的工作能更加顺利的开展,他认为自己的成绩离不开董老师的教导。

未来展望

最后,程钊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未来计划。他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继续之前还未完成的工作,也就是把之前有的想法和设计付诸实践,这些工作也在继续进行中。对于未来,他想尽量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在毕业的时候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