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孙露露:素履之往,且歌且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点击量: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孙露露:素履之往,且歌且行

56D53

孙露露,师从周印华教授,来自能源光电子功能实验室,研究方向为全印刷有机太阳能电池

曾以第一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曾获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华中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华中科技大学知行优秀奖学金等荣誉


学生工作分享

孙露露同学担任了能源光电子功能实验室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组织过多次特色党建活动,被问到为何主动请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他讲到主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一是因为当时党支部正在换届,支部工作需要移交,得有人负责;二是因为自己算是一名老党员,本科期间在其他部门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但是在党务工作上的经历较少,觉得自己可以去尝试和锻炼一下。

被问到在任期间印象最深的活动,他回答比较深的是面向国光全体研究生党支部的第一届微党课大赛,是联合能源实验室其他两个学生党支部举办的,参与人数很多。他认为尽管那段时间比较辛苦,又要做实验又要忙着活动的筹备,不过也比较充实,活动最后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科研心路历程分享

孙露露同学提到对于课题组来说,一般新方向是需要导师安排把控的,他分享自己读研究生的期间,正好面临着课题组在研究方向上的调整。课题组的特色是柔性非真空蒸镀的有机太阳能电池,但是为了面向产业化,进一步发挥课题组在器件制备方面的优势,导师让他开展全印刷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


他也分享到其实刚开始面对这样的一个新方向自己是没啥信心的,毕竟自己还是一个科研小白,组里对于印刷制备薄膜方面的经验也非常有限。所以自己在摸索时期走了很多弯路,常常为了刮涂一个高质量的薄膜守在仪器旁一天,不停进行工艺和材料方面的调整。在制备大面积电池时,曾经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制备的器件一直处于不工作的状态,当时倍受打击非常沮丧。不过自己及时的调整状态,向自己的师兄师姐请教建议,同时查阅大量的相关文献,终于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实验体系,也为课题组后续的一些工作奠定了基础。


实验研究和投稿经验分享

孙露露认为对于研究生来说,科研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这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训练过程。同时他也认为不管是博士还是硕士,都需要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献,因为文献可以帮助你快速的了解一个领域在关注什么问题,在做什么事情,能够给你思路上的启发,也能让你学到一些实验的操作和方法。他始终认为文献的学习和调研能力是一个研究生必备的技能。


在文章的撰写和投稿方面,孙露露觉得在保证数据真实有效的前提下,尽量把你的创新点和逻辑讲清楚,得学会“讲故事“。“数据好不好决定文章的下限,故事讲得好不好决定文章的上限”。对自己所做的东西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平常就要留意哪些期刊是自己领域内的,分别处于什么档次,在投稿时要对自己的文章准确定位。


如何调整心态

孙露露提到理工科研究生普遍处于比较忙碌的状态,与硕士相比,博士的压力可能更大。这种压力是多元的,有来自实验进展不顺利的压力,毕业要求的压力,也有来自同龄人之间的压力,父母亲人不理解的压力等等,所以把博士读下来的人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学会调侃自我、调侃生活,要清晰的认识到,每个博士在读博期间都是一场修行。他讲到自己就非常享受一个人做实验听着歌的感觉,没必要带着苦大仇深的心理去做实验,他讲到自己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的心情都不好,做出来的器件效率怎么可能高?所以一定要以健康、积极的态度面对科研生活中的挑战。另一个就是要学会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释放压力的方式,学会“偷得浮生半日闲“。他在研究生期间也培养了很多爱好,健身、街舞、打球、唱歌等等,最近又迷上了拍抖音记录日常。他认为研究生活一定要张弛有度,“可以在实验室埋头苦干一天,也可以在KTV高歌一晚”,生活虽然充满了科研实验,但又不只有科研实验,学会享受生活,享受科研。

他也分享自己其实在研究生阶段的前三年是没有任何成果产出的,面临的压力非常大,第一篇属于自己的小文章在去年才完成投稿接收。但是这段期间,自己依旧做着该做的事情,每天按部就班的看文献、做实验、总结、汇报。这其实也是一个积淀的过程,所以从去年到今年,在科研上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成果输出阶段。总之,一定要熬得住。

71EDC

与导师、同学的相处之道

孙露露同学提到其实他一直觉得很幸运能加入他所在的课题组,能够取得现在的一些成果也非常感谢课题组成员的帮助以及周老师的指导。周老师是非常年轻且学术水平很高的一位老师,很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同时对大家的个人生活也很关心,组织大家每年春游秋游,每周进行体育锻炼。总之,给他们课题组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开明愉悦的科研氛围。

他也讲到除了导师外,他们组的同学也非常的nice,他刚到课题组的时候小白一个,什么也不懂,但是他的师兄和师姐经常向他传授他们的科研经验,还教他做实验。在平常生活中也经常跟他讨论科研问题,给他解惑和启发,这也是他能很快投入研究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到在课题组中,大家都以一种热情开放的方式交流,你会发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总还是有那么一群人真的是在为了科研不停的奋斗,这也是一种鼓舞。这种氛围深深的影响着他,所以他成为师兄以后,也在帮助新来的师弟师妹快速上手科研,他觉得这是一种氛围,更是一种传承。总之,在课题组生活中对待导师和同学,首先要尊重,其次要以开放的心态去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