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陈章玉:前路漫漫,步履匆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点击量:


陈章玉,男,师从华宇教授,研究方向为持久内存系统的写优化和并行化。

曾获得2020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三好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CCF A类会议发表论文两篇(USENIX ATC 2020、DAC 2020)、以第三作者在CCF A类会议发表论文一篇(USENIX ATC 2019)。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在做科研时,陈章玉认为选题很重要。以目前的经历和身边的例子来看,重要的科学问题往往能受到大家的关注,相应的工作也容易受到审稿人的青睐。阅读计算机领域顶级会议的学术论文是找到合适选题的良策。顶级会议的论文时效性好而且质量高,阅读此类文章可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趋势。在阅读时还要进行思考与总结,循序渐进地学习与实践可以找到不错的选题,最终确认自己适合的研究方向。同时,也要多和老师进行交流。在华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陈章玉进行了前沿课题“持久内存系统的写优化和并行化”的相关研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科研中要面对很多问题,让陈章玉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实验平台的困难。由于课题较新以及负载的复杂性,现有的开源平台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经过不断地分析和讨论,最终下定决心去尝试新的平台,同时结合课题的需求,定制了测试方案。不断的坚持和尝试是科研中至关重要的品质。

动静相济,劳逸适度

科研时要沉下心来,把重心放到科研上、做好研究,要相信努力最终会有收获。科研之余,要学会放松压力,比如锻炼、和同学一起寻找美食。他希望自己调节好自我的心态,用最好的状态面对科研和生活,做到“以开心的心态面对生活、以最高的效率进行科研”。

一喷一醒然,再接再厉乃

陈章玉表示,他会继续把当前的工作做好,不断对“持久内存系统的设计和优化”这一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能结合工业界的需求,做真实环境下的系统研究,解决痛点问题。他深知,未来的路还很长,仍需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