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刘茵紫:有志者,事竟成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冀娴贤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点击量:


刘茵紫,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1803研究生,师从李进延教授,研究方向为大模场掺铥光纤及高功率掺铥光纤激光器。曾获得2018~2020三年连续获得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4篇,其中二区文章2篇,分别发表于《Optics letters》和《Optics express》;三区文章2篇,分别发表于《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和《物理学报》;参与国际会议做口头报告两次,分别为CLEO会议和POEM会议;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其中一项已授权。

 

将看文献与做实验相结合

         刘茵紫同学认为研究生刚入门的时候应该先熟悉实验设备,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点选择相应的课题,多方面了解自己的科研领域。研究生做科研应从看文献开始,在观摩师兄师姐做实验的过程中看文献,将实验和文献相结合,文献阅读的效果才最深刻。充分利用零碎时间,经常参加学校的学术讲座,多和科研领域的其他人交流。在科研时,我们常常会灵光一闪,这时候需要多做科研记录,不然一些很好的想法就会被忘记。


静心实验,静待花开

    在谈到发表论文时,刘茵紫同学提到:写文章很多人习惯写完中文再翻译成英文,其实建议初学者直接写英文。写文章后还需要和老师多沟通,突出创新的亮点,回复审稿人意见的时候,可以多说一些自己的写作思路,丰富自己的回答,留给审稿人好的印象。文章格式、作图和格式都需要严谨。要把基础打好,做实验静下心来,成果写成文章会自然而然地实现。看文章需要做笔记,前期会比较慢,后面会越来越轻松。


在科研与生活中寻找平衡点

    在谈到科研与生活如何平衡时,刘茵紫同学提到:科研和生活其实是交叉在一起的,生活不一定是呆在宿舍,也可以大家坐在一起讨论讨论自己新的想法。科研和生活并不需要分得很开,和实验室的朋友一起做实验聊天既是科研也是生活,其实不管你以后是继续深造还是工作,都需要好好做科研,提高能力。要搞清楚自己适合的生活,像我就比较喜欢搞科研。科研过程中我心是平静的,没有其他杂念,比较适合做科研。


科研将我与世界相连

    在谈到科研给自己带来的成长时,刘茵紫同学提到:入学之前,我的性格比较跳脱。开始做科研之后,我的性格变的成熟、稳重了许多,整个人会沉下心来,不那么浮于表面,不会那么浮躁。生活上做事更加有条理,更加的主次清晰,做人做事也更加的长远和全面,更重要的是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更加的深刻。因为做科研之后,我们接触的都是一些前沿的知识,把自己和世界联系在了一起,让你知道在地球上还有许多和你做一样的事情的人。蒲松龄撰的自勉联送给学弟学妹们: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