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陈硕:跬步千里,温故知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点击量:


姓名:陈硕

导师:冯丹教授

研究方向:大规模图数据的存储管理和访存优化

所获荣誉:校级“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国家奖学金

   

01

善于总结,触类旁通

在科研中,严谨认真、勤于思考是比较重要的。在态度上要做到专心致志,在行动上要做到勤思考、勤总结,这样才可以对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然后产生新的想法和思路。科研的过程中,和老师、同学的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通过与别人讨论,可以不断地修正自己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产生非常好的效果、提高效率。

                           

02

沉着冷静,仔细推敲

科研中,我也曾遇到过比较严重的问题——在按照设计的方案完成了实验后,所观测的实验结果与预期结果不符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静下心来冷静思考,一步一步的从实验设计的细节来推导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冷静思考后,肯定能发现一些自己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和同学老师讨论实验方案,在一遍一遍的重复后,会不断地发现新的问题,可以进一步完善实验细节,逐步使实验结果达到预期。

                           

03

稳扎稳打,积极生活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首先要稳扎稳打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做好科研工作,付出努力后会有不错的收获。在科研之外,也要做一些运动、与朋友一起聚会,既可以让生活更加有色彩,又可以认识一些新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