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吴飒:拼搏奋斗,励志笃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点击量:

 


   

 

姓名:吴飒

导师:杨杰 副研究员

功能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班级: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硕士1906班


专业:生物医学光子学

研究方向:小鼠脑空间转录组信息检测

科研成果:

开发出一种试管内可控长度滚环扩增(CRCA)策略制备长链重复DNA序列,并发展出一种信号放大的FISH标记新方法。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一篇论文(IF 6.26),申请一篇技术专利。

所获荣誉: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三等奖

硕士国家奖学金

三好研究生


苦练内功,厚积薄发

      当时经历重重困难考研来到华科读硕士,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同时也从心里感谢我的导师选择了我,因此我决定到华科就一定要好好学,不辜负导师的信任和自己这份运气。但在进入课题组后才发现搞科研没那么简单,不是自己闷头做事就能行的。比如说我本科阶段甚至没学过神经生物学,对组会上师姐和老师讲的基本知识完全没概念,一些实验原理也理不清楚。那时我开始认识到要想研究这个方向,必须下功夫把基础知识补上来。老师给我推荐了学习书籍和很多相关文献,给我布置任务让我在每次组会结束后给他讲一些技术的原理。有时遇到难懂的问题,向师姐们请教,她们可能不仅仅是帮我回答一个问题,还会亲自指导我查询有用的资料以及给我推荐文献和资料汇总软件。老师和实验室师姐们的帮助让我很快成长起来,对未来充满希望。

      基础打好之后我就开始了漫长的实验试错,不管是分子实验还是动物实验,都特别繁琐,并且不是一次就能做成的,可能摸索出一个实验条件就要经过很多次尝试,这样重复的过程真的很枯燥,但我觉得做科研就是一个修炼心性的过程,再急性子的人都会被磨得坦然面对每一次失败吧。因此要想把实验做下去,耐心是最最重要的。所谓守得云开见月明,对一个实验狗来说可能就是一次正确的跑胶结果或一次闪亮的标记信号。

劳逸结合,快乐科研

      科研工作从来不会轻松,因此每一个为了手里工作耗费心力甚至废寝忘食的科研工作者都是值得被尊重的。自从进入实验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除了学习,无事可做,也经常会觉得烦闷。疫情回来后,我在家人的建议下,从学校附近买到了一台古筝,征求了室友同意后费了很大劲才抬到了宿舍。偶尔在周末不忙的时候会拿出来弹几首曲子,既当作练习也用作自我放松。虽说弹的频率不是特别高,但每次弹完琴就像是战士卸下盔甲一样,总觉得身心都被解放了。除了练琴,其他时间偶尔会跟相熟的同学一起去公园散步,会和男朋友一起做手工,讨论实验中的问题,跟导师和课题组同学一起去打球,渐渐地觉得科研生活也没那么枯燥。

      总之,保持好的心情是做科研的必备条件,同时在我看来心情和心态是要我们自己想办法才能调整和变好的。虽然其他人的劝导和陪伴会让我们感受到温暖,但实际上只有关注自己内心的渴求,寻找问题解决的突破口,才能真正变得开心。

自我总结,不懈努力

      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更感谢导师的信任和课题组同学们的帮助。两年多的科研生活也让我改变很多,除了知识的丰富,实验技能的增强,也磨练了我的心性,从毛毛躁躁,做实验处处出错,到能够认真设计实验方案,有序安排实验计划,完成实验任务。因此我也感谢科研生活教会我的知识。

     三年的时间看起来很长,但又稍纵即逝,容不得一丝松懈。未来虽不知会怎样,但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抓住当下的时间,努力朝着目标前进,一定能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