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邓文韬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点击量:


姓名:邓文韬

导师:张新亮教授

功能实验室: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

班级: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1701

研究方向:研究方向是集成太赫兹器件,主要是基于太赫兹片上偏振调控器件的研究,以及偏振复用系统在太赫兹通信中的应用。

研究成果:目前共发表SCI期刊论文6篇,以第一作者在IEEE JLT上发表论文1篇;参加四次国际会议,包含CLEO, ACP, POEM, PA各一次。

所获荣誉:

优秀研究生干部 、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01

你是怎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的?在导师的选择方面有哪些建议?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还是导师进行大方向的把控,在大方向下,经过大量的文献阅读与调研,同时结合自己的兴趣与优势,选择其中需要解决问题的具体的点进行研究。

 

导师是科研的引路人,在博士学习中是重要的一环。在选择导师方面,我建议大家可以综合查阅感兴趣的老师的论文,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同时可以咨询课题组的在读师兄师姐了解情况。

02

你的研究生生涯有没有低谷期,你认为在低谷期应该做些什么,如何调整?

疫情期间,由于不能返校进行科研任务的研究,因为我们的研究内容以器件为主,需要进行器件的制作与测试,无法返校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科研工作的推进。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借助于远程控制软件,我利用实验室服务器进行了大量的仿真设计以及验证工作,同时借助于腾讯会议,及时与老师和同学们沟通讨论,解决问题,尽最大的努力弥补不能返校带来的科研进程的影响。

 

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乐观的,自我调整能力也比较强,所以感觉没有什么大的低谷。但是一些小的低谷是家常便饭的经历了,在idea不知所踪,仿真四面碰壁,实验停滞不前的时候,可能都是一个小的低谷。在这种时候,我通常都会先把自己从低谷中拉出,去放松一下自己,跑跑步,打打游戏;然后静下心来思考这其中的问题,不急功近利,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去解决问题。

03

有没有科研方法或技巧可以分享?

在科研学习过程中,我认为学会阅读文献是很重要的。阅读相关领域的经典文献,高水平论文。顶级会议的论文时效性好而且质量高,能够很好的了解最新的研究趋势。在阅读的同时要进行思考与总结,循序渐进地学习和发现其中的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及时与老师及师兄师姐们讨论。

04

在研究生期间有没有特别想感谢的?

特别感谢的是我的导师张新亮教授。张老师高涨的科研热情,严谨的科研态度,敏锐的科研意识,是我们科研道路上的一根精神标杆。在我感到迷茫的时候,老师能够及时与我交流,提供科研的方向和思路;同时,为我们提供了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条件。在生活上,老师也给予我极大的帮助。

05

科研对人生有什么帮助和启发?

科研是我博士生活的主旋律,也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科研不仅仅是发文章,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我理解的科研本质上也是一种工作,如果你选择了它,请耐住寂寞,不要被社会的浮躁气氛打扰,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次实验,做好每一次记录;也许过程是痛苦的,有可能很多年一无所获,但是如果真正的乐在其中,享受这个工作的过程,本身已别无所求了。

06

有没有对研究生师弟师妹想说的话?

科研学习道阻且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的探索中前行,还需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科研也不是研究生生活的全部,学习之余,希望能够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一些好习惯,同时不忘身体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