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汤志阳:你的付出永远和收获正相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点击量:

姓名

汤志阳

导师

李祥友 研究员

功能实验室

激光太赫兹功能实验室

班级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1702班

研究方向

基于分子自由基光谱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研究

科研成果

利用分子自由基发射光谱代替LIBS中常用的原子发射光谱,主要解决了LIBS技术中非金属元素难检测的问题,实现了LIBS中难检测元素的高灵敏度高准确度分析。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A类5篇,其中Talanta一篇,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四篇,撰写发明专利两项,参加两次国际会议,包含CSLIBS ,ASLIBS各一次,并在CSLIBS上做Oral汇报。

所获荣誉

2020.10  华中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称号

2020.10  华中科技大学“知行优秀二等奖学金”

2021.10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导师及研究方向的选择

     在刚进课题组初期,主要是以看大量的文献为主,在看完大量的文献后,对本组研究的大方向有了一些较为深刻的认识,就开始积极和导师讨论具体的研究方向,在确定研究方向的过程中一定要兼顾研究方向发文章的难易程度,脱离学术研究太偏向工程化研究可能会比较难达到毕业要求。对于导师的选择上,如果能在确定导师之前和导师进行一次深刻交流的话会很好。一次深刻的对话可以让自己深入了解老师的具体研究方向,也会让自己对以后的研究领域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这样有利于自己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科研中遇到的困难与应对方法

     学习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在阅读文献产生了新想法之后,进行对应的实验尝试时失败总是占据了结果的大多数。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前期都是极度沮丧的,不过会振作精神,在失败后通过不断优化实验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错的环节,反复论证想法的可行性,尽全力给自己一个交代。读研生涯的低谷基本都是在实验失败或是论文被拒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会选择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比如学习一下编程,约朋友一起吃个饭,去运动健身。

科研生活小技巧

      在课题组一定要和师兄师姐处理好关系,多从他们身上学习东西,在进组初期一定要有吃苦是福的想法,多帮师兄师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师兄师姐才会更愿意去教你,你也会成长的更快。

论文发表上的一点经验

     在论文发表上的主要经验在于,发表论文不要想着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应当从易到难。首先一定要多看自己研究方向的相关论文,然后要写出一篇容易中的论文,总结出一个论文框架,然后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不断地去填补论文中所需要内容,从而再去写出一篇篇优秀的SCI论文。

学生工作与兴趣爱好

     研究生期间加入过博士生会,多次协助举办华科大型相亲活动喻见。加入博士生会让我认识了不同学院、不同方向的博士生,其中有很多跟自己实验室生活节奏不同,将科研生活和业余生活平衡的很好的同学,使我对自己的博士生活也有了些许与以往不同的认识与规划。跟着大家一起聚餐,外出游玩,自己的博士生活丰富了许多。兴趣爱好方面,我比较喜欢健身,坚持了四年有余,这个爱好成为了我释放科研压力的主要途径。

骄傲的事与遗憾的事

      在科研中令自己骄傲的是直博期间的前四年梳理总结自己的科研成果后,发表了5SCI A类论文,超额达到了毕业要求。遗憾的是没有发表水平更高的论文。因为发表论文的水平高低代表着你的学术能力,有高水平的论文会更被别人认可,是一件值得去追求的事情。

想感谢的人

      特别感谢我的导师李祥友研究员,不管自己有什么科研想法,他都会积极与我讨论分析,并无条件支持,为我提供实验条件。特别感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