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程维敏:迎着光,勇敢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点击量:

姓名:程维敏

导师:李鹏程教授

功能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班级: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1705班

专业:光学工程

研究方向:激光散斑血流图像处理算法

科研成果:

研究激光散斑衬比血流图像去噪算法,改进非局部变换域协同滤波算法,以提高不均匀噪声场景性能;并且改良噪声分布非线性,提高深度学习收敛精度和泛化性能。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论文,在医学图像处理顶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后续进一步研究成果也有待发表中。

所获荣誉:

2019.10 国光学子

2019.10 研究生数学建模二等奖

2020.10 三好研究生

2020.10 国光研究生学术年会二等奖

2021.10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1、你是怎样确定研究方向的?

刚开始进组的时候首先我尽快熟悉组内的研究方向和相关研究进展。看到血流速度信号质量不够高后,我对于图像处理优化欲望很强,就把好奇心埋在心里,有想法就会去尝试,也经历了很多失败。后来逐渐深入研究,对算法,数据理论分析都有了一些创新。


2、你是怎么适应从本科生到博士生身份的转变的?

我在本科期间有数学建模、光电设计大赛、编程竞赛的经历,并且也跟着导师参与一些科研工作,对算法和图像处理和科研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技术积累比较充分,所以直博期间没有太多技术上的问题,更多的是思想上的提升。


3、你在低谷期间有什么调整心态的方法?

处在低谷的时候,我认为可以看一些人类的历史,多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伟人,他们都没有一帆风顺的,就像三国时期的人物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失败, 新中国的建立过程也是饱经挫折,人生的意义也不全在于喜乐,我们也应该享受hard模式吧。


4、你在实验室外有什么其他的爱好吗?

我对滑板和吉他比较感兴趣,在研究期间,为了释放压力,我不断地去尝试滑板的新动作,有些动作学了整整一个多月,到最后一身伤才学会;包括疫情期间有自学吉他,能弹几首自己喜欢的歌,这个过程也让我体会到了大脑掌握事物的过程,增加了我掌握技术和身体肌肉记忆的信心。


5、你读博能够坚持下来,并且还如此优秀的原因是什么?

我最开始选择直博是对自己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我觉得能坚持下来是得益于之前经历带给我的坚毅的精神,“学海无涯苦作舟”。另外,我研究的东西是我比较感兴趣的,所以兴趣会驱使我不断去探索,去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