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刘伟华:以青春之我,写青春之华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点击量:

2022年5月3日,我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暨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主题活动举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士生刘伟华荣获“青年五四奖章”。除此之外,他还是“三好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干部”等众多荣誉的获得者。科研道路上,他攻坚克难,投身于存储技术研究,挥洒辛勤汗水收获丰硕成果;党务工作中,他坚定信念,勇挑重担,充分展示出国光学子“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风采。

刘伟华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18级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生。他从事存储芯片、设备与系统可靠性、可计算存储系统等相关研究,在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4项已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技术创新基金1项;参与立项和起草国家标准1项;参与申请和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基金及省部级重大专项数项,作为学生负责人参与企业横向研发课题4项;曾获华中科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三好研究生标兵、“红色楷模”研究生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三好研究生、研究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以及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知行奖学金等;曾担任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支部2019年荣获研究中心“先进党支部”称号。

科研求索,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工作者要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刘伟华认识到,比起进“大厂”、拿高薪,他更希望将国家需求同自身所学相结合,为行业多做一些贡献,为国家创造更多价值。攻读硕士期间,他毅然转博,推进存储芯片、设备与系统可靠性、可计算存储系统等方向的研究不断深入,着力解决存储芯片寿命预测、高可靠高性能存储系统设计与应用中的难点、痛点,降低系统研发与使用成本,在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1篇。

刘伟华取得的最具突破性成果是提出了面向不同闪存型号的通用建模方法,并面向未来发展趋势指出异构闪存存储系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这一成果的背后,是他夜以继日学习前人研究,在此基础上大量测试分析和思考总结的辛勤付出。他说,很多研究思路和灵感是在失眠时想到的。白天和导师、同学深入探讨问题后,睡前有时会蹦出很多研究思路,他会及时拿手机记录下来。尽管有很多回过头来看不切实际的想法,但日积月累地记录这些灵光闪现,给他带来了不少惊喜。

科研是对全方位综合能力的考验,从方向探索、技术调研、发现问题,到提出方案、设计和开展实验,以及最后的文章撰写、投稿修改等环节,每个环节对应了不同的能力。因此刘伟华认为,在科研中,全面自我评估、积极寻求合作非常重要。要在导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对自己的性格和能力进行全面的评估,结合自身清晰了解自己的强弱项。了解自己的长处,有助于在科研中充分发挥所长,如写作或代码能力;找到薄弱点并与导师同学合作探讨,在工作中弥补不足,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能力,也能在科研中取得更多收获。

回想科研探索之路上的坎坷,刘伟华说,遇到的困难很多,但是攻克之后再回顾,也都是过眼云烟了。只有文章屡投不中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他笑道:“没有什么比‘We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伤害力更高了”。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后,他经常跟导师和师兄求经,拿好的文章结构钻研总结,学习如何更有效地向审稿人传达信息、引导审稿人发现自己工作的创新和价值,并在文章写作、逻辑整理上反复思考、推敲,因此后来中稿率有了显著提升。他说,有次会议截稿日期前一周,合作的张猛师兄在国外访问,两个人克服时差、日夜颠倒地一起撰写和修改论文。正是这样的恒心、耐心与决心,让他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终于走通了这条具有难度的学术创新之路。

坚定信念,勇挑重担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刘伟华曾担任存储功能实验室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推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2019年荣获研究中心“先进党支部”称号,他也荣获校“红色楷模”研究生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在担任支部书记前,刘伟华发现研究中心的学生党员通常很少在社会基层和一线开展工作,导致不少理论学习难以在实践中应用。部分党建工作也存在工作目标不够具体、工作过程不够规范且难以落到实处等问题。因此,怀着服务同学、提升党支部组织凝聚力的信念,他勇挑重担,担任党支部书记,在研究中心党务工作中发光发热。

刘伟华认识到,党建工作是思想建设、政治引领的软实力;科研工作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硬核心。为了破解党建和科研“两张皮”的问题,刘伟华着重思考如何让党建引领在科研创新中发挥作用,让党建活动办得更有意义,让与会成员收获更多。为此他每月邀请教工党员指导支部建设,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经常组织与教工支部共建交流活动,邀请师生面对面分享交流;组织开展微党课评比活动,定制富有支部特色的小礼品吸引同学们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与获得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1年,刘伟华获得我校研究生个人最高荣誉——校三好研究生标兵。在生活中,刘伟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勤奋刻苦,课程成绩专业排名第二。在实验室里,他也作为项目组长承担了部分纵向和横向课题的管理,并协助指导学弟学妹科研,以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身边的老师同学。谈及服务同学的初心,他说,能被人需要说明自己是做了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这是他的精神追求。做党务工作和参加志愿活动不仅是对入党承诺的兑现,也是时刻提醒自己作为支部书记要起到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

青春之彩,人生华章

刘伟华认为,青年人肩负着时代使命,应该满怀理想与激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国家期望。他说:“研究生期间,要提升学识、锻炼能力,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嘱托,不断提高自主创新创造意识,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

除了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青年人更要锤炼意志、担当责任、奉献人民,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作为研究生,应当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在基层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全面发展,做有益于人民的人、做有益于人民的事,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怀着这样的理想信念,在毕业之际,刘伟华毅然考取湖北省引进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他时刻牢记:“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他说,当前我国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冠肺炎疫情也给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冲击,相比科研一线,基层是更需要他的地方。未来,他希望在基层一线的艰苦磨炼中增长才干,情系于民、夯实作风,放眼世界、展开胸怀,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奉献青春、奉献智慧。

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刘伟华潜心科研、攻坚克难,真心奉献、投身基层,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奋斗动力,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花朵,让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奋斗中书写耀眼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