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学子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马金明:明德笃志,砥砺前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点击量:

2022年6月14日,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十佳研究生德育助理”答辩活动在我校梧桐语明德报告厅举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德育助理马金明获评“十佳研究生德育助理”。

马金明,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0级博士,现任研究中心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横向德育助理,曾任研究中心第七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在读期间曾获中国光谷晨星奖学金、华中科技大学光华奖学金、知行奖学金、校优干、三好研究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奖励及荣誉。

马金明的工作是负责研究中心五个实验室之一的能源光电子功能实验室274名研究生德育工作的推进和实施。根据实验室德育工作的特点,她将张口能讲,提笔能写,坐下能谋,起身能干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从思政引领、科创实践、安全稳定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明”理增信,做思想引领的排头兵

高校思政工作的核心是立德树人。做为横向带班助理,马金明十分关注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工作。除自身学思践悟党的理论知识,进行微党课分享,结合时政热点开展特色党组织生活会,提高自身与党员同志政治素养外,她事无巨细的参与党团、班级、课题组活动,把具有不同职责的班委会、党团支部统一起来,形成“一个核心,三套班子,共同驱动”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形成德育合力。

她借助研究中心的平台,号召同学们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同时立足专业特色,推动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常态化发展,全方位,多层次保障实践育人工作的有效开展。

此外,她推送13名能源功能实验室优秀研究生的事迹,弘扬追求卓越、科研报国精神,以榜样之光照亮初心。

“明”德厚学,做开拓实践的领头雁

加强学风建设是马金明的主要工作之一。她积极参与各类学术创新讲座,在实验室做好宣传工作,并为各团队在比赛过程中解惑答疑。相比往年,能源功能实验室参赛队伍数量有了很大提高,并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同时她在研究中心开展获奖展,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

她宣传并带头参与研究中心创办的研究生学术年会和科普大赛,共收到实验室同学投稿100多份,助力研究中心成为全国首批科普基地。

“明”察秋毫,做安全稳定的守护者

安全稳定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中心五个功能实验室学科差异大,马金明根据学科特色和实际情况,征集全体学生意见起草了《实验室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细则》,让实验室评奖评优有章可循,并严格按照组织章程评选,无学生投诉。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通过线上、线下访谈形成动态档案,做到精准资助;同时向家庭突遭变故的同学宣传资助政策,做到资助暖人心。

守护实验室同学的心理健康也是她的重要职责。本年度她与能源功能实验室274名研究生谈心谈话300余次,充分掌握全体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对重点关注的同学建立动态档案,对于棘手问题立即书写情况说明并上报。为保障因疫情留校同学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完成持续30天的每人每日一视频,并创办了师生零距离系列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五期,搭建导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有问题找小明”成为每一位实验室同学的心声。

“不经意间的感动,可能会让人记一辈子。”实验室同学发自肺腑的感言激励着马金明在德育助理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砥砺前。2022年是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也是马金明担任德育助理的第三个年头,站在新起点上,她将继续为成为一名温暖而有力量的华中大德育助理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