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全国首台! 央视等多家媒体聚焦曾晓雁教授团队钢轨激光加工工程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点击量:

近日,央视新闻、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曾晓雁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全国首台可以用于强化与修复铁路轨道的车辆--铁路轨道激光强化与熔覆加工车

以下是央视新闻的报道: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5446853791777150420&track_id=2B52C141-0A35-4512-A3DD-1508C966B57C_658224767865

日前,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激光强化与修复工具列车,在湖北武汉正式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根据国家铁路总公司公布的验收数据,这台设备加工效率可达到每小时54米,可以在线对钢轨进行多次淬火强化,对钢轨总体使用寿命最高可提升10倍以上,从而大幅减少换轨次数。



以下是湖北日报的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QMjG0UsXPG6mE2WciESogw

1110日,铁路轨道激光强化与熔覆加工车在武汉北编组站试运行!

                           

这是全国首台可以用于强化与修复铁路轨道的车辆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联合武汉瀚海智能激光技术公司和中铁武汉局共同研发

                           

该车采用子母车结构,自带动力搭载了两台6kw光纤激光器和扫描振镜、自动送粉器借助自主研发的基于视觉测量的钢轨激光加工系统可实现钢轨在线激光淬火强化与熔覆过程的智能化控制。

                           

这是国际上首台专业型钢轨在线激光淬火和熔覆加工车,并且已经先后获得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目前,这辆钢轨激光加工工程车已经在武汉的部分铁路段上进行了试运行。

                           

其加工效率可达到每小时54单次激光处理能让普通线路的铁轨平均寿命延长3倍以上,多次处理可让钢轨服役寿命延长10倍以上,从而显著减少换轨次数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