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全球首台全数字PET/CT在鄂州无故障运行满半年,惠及300余名病患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点击量:

湖北日报讯(记者夏中华、通讯员杨亚)从鄂州市中心医院获悉,由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团队发明的全球首款临床全数字PET/CT在该院无故障运行满6个月,病例数突破300人。

PET即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是精准医学的重要设备,主要用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理诊断,与CT、核磁并称医学影像“三大件”。长期以来,由于技术门槛极高,PET研发一直被西方跨国巨头垄断,成为我国医疗健康领域的瓶颈之一。

2015年,鄂州市政府将华中科技大学全数字PET作为该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引进,并成立产业化实体,成功开发出世界第一台大型临床全数字PET,其核心指标在国际同类产品中全面领先。

2018年7月,临床全数字PET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肿瘤医院完成临床试验,验证了其用于影像学诊断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2019年,国产全数字PET,历经19年耕耘终获市场准入和对外销售资质,进入可量产阶段,打破国内PET市场长期被进口仪器垄断局面。去年6月,1台国产全数字PET在鄂州市中心医院首次投入试运行,今年5月正式运行。

全数字PET解决了传统PET发展40余年来一直存在的“超高速闪烁信号数字化”难题,可更早更灵敏地发现包括肿瘤在内的各种病灶,诊断癌症、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综合征等疑难杂症,同时在实现普及化发展后将大大降低民众获取其服务的门槛。

38岁的鼻咽癌患者罗先生参与了临床试验,利用数字PET进行预后评价时发现,癌细胞在肩胛骨、肋骨和股骨发生转移。这一早期发现和精确定位,使罗先生获得及时治疗,目前已基本康复。

数字PET团队研发负责人张博介绍,目前在鄂州中心医院应用的是第一代数字PET,在首次用于临床、且产品知名度完全没有打开的情况下,能够达到无故障运行,且扫描病例数稳步上升,证明数字PET这条全新技术路线的可行性与巨大潜力。目前,PET团队正在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牵头全数字PET技术标准与规范的制定,该标准有望于2022年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