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华科校长尤政:上任1个月,已走访调研这6个院系机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点击量:

 

 

11D74

今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华中科技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尤政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尤政院士1981年考入华中工学院(今华中科技大学),先后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上任伊始,尤校长密集走访调研多个院系机构。据华中科技大学官网,截止11月23日,其已调研国际医学中心、机械学院、电气学院、材料学院、物理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6个院系或组织机构。

 

调研国际医学中心


11月6日,校长尤政到国际医学中心(校区)进行现场调研,副校长、国际医学中心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解孝林等参加调研。尤政先后对生物医学成像大楼、生化交叉研究大楼、医学质子加速器研究与应用大楼的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国际医学中心的定位、事业发展规划、校园规划、研究方向、在建项目等情况。


19168

 

尤政指出,对于国际医学中心的管理,要建立科研校区的发展理念,科学研究大楼建设完成后,对于科研团队的管理和服务要与主校区、同济校区统筹考虑,建立完善的运行机制,保证科研平台运行效率。同时,尤政希望国际医学中心能立足人民生命健康需求,围绕自身优势,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科学研究模式的融合创新。解孝林表示,为了保障校区建设进展,为学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国际医学中心建设指挥部有信心做好校区建设和管理统筹规划。

现场调研结束后,国际医学中心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唐洲平就国际医学中心发展历程、建设现状、现存问题和困难以及思考和建议进行汇报。尤政听取报告并要求国际医学中心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工作思路。

 

调研机械学院

  

11月8日上午,校长尤政带队到机械学院调研座谈。尤政参观了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了机械学院动态设计、机器人化加工等方向实验的开展情况。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丁汉院士对尤政一行到机械学院调研并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机械学院院长尹周平介绍了机械学院目前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机械学院副院长彭芳瑜介绍了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的发展概况。

 

E766

机械学院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学东、医疗装备研究院院长熊蔡华、集成电路测量装备研究中心主任刘世元、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吉红、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禹、国家企业信息化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立平对各大平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机械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史铁林、流体动力控制工程系主任刘银水、仪器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刘晓军对学科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173D5

尤政对机械学院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指出要继续发扬机械学院的基础优势,坚持将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推动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走向全国前列;要有战略意识,面向“十四五”规划,面向未来,合理布局,力争有高度、有突破;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用好用活人才,吸纳留住人才;在学科发展上,既要保持“看家本领”的优势,又要面向新形势进行积极融合、调整,推动机械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高亮主持会议,学院其他班子成员、各国家级平台及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参加调研。

 

调研电气学院

 

11月9日下午,校长尤政带队到电气学院调研座谈。潘垣院士、樊明武院士、程时杰院士,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院长文劲宇及其他班子成员、电气学院各国家级平台及研究方向带头人参加调研。座谈会由陈晋主持。

尤政调研了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高端电机、磁约束聚变和脉冲强磁场等实验平台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学院电机共享实验平台的建设情况。

17751


尤政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板,在听取了相关项目学生团队负责人的介绍后对作品进行了交流指导。他分享了自己参加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的获奖经历,表示年轻人最具有创新精神和挑战精神,要大胆想象、敢于创新,通过实验严谨求证,把科研的实验室变成创新的实验室,为祖国科技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在座谈会上,文劲宇以“厚积薄发,担当致远”的院训精神为题从7个维度汇报了学院情况、介绍了“十三五”规划进展。他表示,“十四五”阶段,电气学院以世界一流、A+学科,力争成为碳中和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将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优化师资团队,扩展“电气化+”的深度与广度并坚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17797


尤政对电气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要有大发展,就要构建大平台、凝聚大团队、组织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同时,电气学院作为建校时最早的四大系所之一,要有战略意识、开放共享意识,合理规划布局,希望电气学院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十四五”规划方案,学校将进一步提供支持和指导。


调研材料学院

 

11月18日上午,校长尤政带队到材料学院调研座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毅主持座谈,她代表学院对尤政一行到材料学院调研并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院长周华民全面介绍了材料学院发展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重点汇报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困境与机遇。

材料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逐一发言,分别汇报个人研究方向、工作开展等情况,并就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FD7C

尤政对材料学院各项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材料学科是理科、工科的交叉点,是各学科发展的纽带与基础,要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为导向,统筹协调好各研究中心、科研公共平台等学科资源;在发挥传统学科优势基础上进行前沿研究布局,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创新和前沿探索;进一步做好学科用房使用规划,有效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做好学科生态建设;重视实验室安全,通过加强思政与党群工作,守住发展的安全底线。

调研期间,尤政参观了材料学院焊接楼,了解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示范教学中心教学开展、青年教师科研用房等情况。


调研物理学院

 

11月18日,校长尤政带队到物理学院开展调研座谈。物理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叶朝辉,党委书记张凯,院长陈相松及其他班子成员,学院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二级单位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座谈活动。座谈会由张凯主持。

陈相松首先介绍了学院概况、运行机制及发展规划。他表示,学院将牢记强国使命,通过建设课程组、拔尖课堂、创新物理实验平台等举措实现高水平人才培养;不断强化正确的科研评价机制与学术导向,加大引进和培育战略科学家、学术大师,推动重大平台建设,积极谋划重大科研成果,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经理、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汇报了中心发展概况、PGMF建设进展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他表示,引力团队将在罗俊院士带领下,进一步聚焦“测地观天”的使命,深入研究基础前沿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力争取得一批原始创新成果,高质量高标准实现PGMF建设与验收,完成“天琴二号”立项与实施。

 

16E40

在交流环节,叶朝辉提出,在量子科技国家战略的引导下,希望学校大力支持物理学院牵头建设的华中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鼓励其培育重大原创突破与未来关键技术;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奕汇报了当前的研究进展及我校生物信息交叉发展的重大前景;副院长吴庆文汇报了天文学系发展概况和喻家山天文台的筹建规划。

尤政对物理学院建院不到40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这三大国家级科研平台为物理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物理学院要继续发扬优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将知识传授与思政实践深度融合;要凝心聚力,强化顶天立地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大平台优势,产出世界级的创新成果;要重视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评价考核机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调研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11月23日上午,校长尤政带队到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调研座谈。研究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负责人和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主持。

副校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光谷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新亮汇报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发展规划与近期进展,以及光谷实验室建设情况。他表示,研究中心将在“十四五”期间面对挑战,紧抓机遇,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生命光电子三大领域,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公共平台建设为支撑,以研究部规划为抓手,部署服务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的重大方向。他强调以建好光电研究中心为基石,抓住建设湖北光谷实验室建设的机遇,联合区域相关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争创光谷国家实验室。

 

235F7

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汇报了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建设进展和推进中遇到的困难。研究中心学术评议委员会主任曾绍群希望学校重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现状。陶光明教授汇报了运动健康与智能化中心的建设工作和智能织物研发最新进展;韩宏伟教授介绍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发进展,并表达面向碳中和战略需求,打通“产学研用”创新链的决心。

尤政充分肯定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建设成绩。他指出,研究中心要站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高度,更注重在光电领域基础前沿的引领;要建设高水平公共研究平台,提升工程师队伍专业水平,吸引校内外优秀人才依托平台开展研究。他要求研究中心和光谷实验室立足各自定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心态凝聚一批领军科学家,充分发挥平台、项目和人才的集合优势,在光电领域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