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湖南女孩刚毕业就被华为选中,年薪高达156万,她究竟有何本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点击量: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当一个人变得足够优秀时,周围的一切好事自然也会开始围着你转。作为一名90后,姚婷一毕业就入选华为天才计划,且第一年年薪就高达156万,被誉为最美女博士。

   

甚至,她为此拒绝掉了其他多家行内巨头公司更高的薪资待遇,如阿里、腾讯、西部数据等等。对于很多人觉得已是人生巅峰的年薪,对姚婷来说却不过是开始;156万放在房价都要10万一平的深圳市来说,感觉也很难做些什么。这位美貌和智慧并存的姑娘,究竟有何本事,让华为以及行业巨头都对她格外青睐?一路走来她又有哪些励志经历?

   

女博士不一直是“优等生”姚婷1993年出生于湖南益阳。身为一名女博士,她没有很多人想象中那样严肃刻板的形象,而是和其它90后女孩一样,年轻朝气且充满活力。博士一毕业,她就成功拿到巨额年薪,超过了全世界的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

  

难道她就是网友口中那种天生的天才少女嘛?其实不是的,姚婷从小拿的也是普通女孩的剧本,成绩一度也不出众。她的成功,更多源自于她的自律与坚持。初三时,和所有青春期女孩一样,姚婷也经历过叛逆时期。父亲从小对她严厉的学习管教让她产生了逆反心理。姚婷对抗的方式是她的学习态度开始变得散漫,学习成绩也就直线下滑。原来以为会惹来父亲谩骂的姚婷,等到的却是一声叹息。姚父对姚婷说,对她的成绩很失望,今后不会再像小时候那么管着她学习,但今后的结果也让她自己承担。第一次听到父亲用失望这么重的字眼,姚婷的心理受到冲击。也是因为这件事,后来,她再也没有让父母为她的学习担心过。

  

2008年,姚婷在初三的最后一年里努力追赶,中考后以2A4B的成绩考入湖南长沙的周南中学,这所学校是湖南的省级重点中学之一。刚升高中的姚婷由于中考成绩“一般”,被分配到学校的平行班。只是她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想更进一步。经过一年的努力,高二分班考时她进入了学校的“春蕾班”。当时的“春蕾班”是尖子云集之地,姚婷刚进来时的成绩属于平平无奇的水平。有时月考失利时,平日里就不爱言语的她更显得沉默安静,往往这时候老师会找到她,同她促膝长谈一番,帮她重拾信心。在老师眼中,姚婷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周末几乎不会离开学校,理由很简单,就是她想专心学习,不被外界打扰。可姚婷也不是那种“死读书”的孩子,她有自己的节奏,从来不会挑灯夜读,而是根据作息时间安排学习任务。难得的是她身上那种自律,风吹雨动的坚持,这让她的成绩不断提到提升。高中期的姚婷,完美诠释了学习是一个常年累积的事情。2011年,她终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西北大学。之后更是把高中时养成的自律习惯,带到了大学,一路保持着。

一路保持自律,练就过硬本事早在高中阶段,姚婷就对互联网和计算机比较感兴趣,所以高考后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西北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的物联网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日后姚婷能够在自己爱好的领域里一飞冲天,离不开这份初心的热爱。本科阶段姚婷并不是只专注于本专业的知识学习,而是在不同生活方面都有过尝试。和现在很多大学生一考进大学就开始放松、“躺平”的心态不同。姚婷知道学习是最不能懈怠的,除此外她还尝试让自己的大学生涯有更多的丰富经历。

                             

参加中英文演讲、辩论赛,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参加校运动会长跑项目等等,姚婷可谓能文能武,永远在行动的路上。最可怕的是,社团活动将姚婷的生活塞得满满当当时,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学习时间。她还是会想办法用空闲时间弥补。姚婷受访时曾如此说道;忙碌是个好事,在一件事上的成就会激励着我做好其他事情,并没有耽误我的学习。准备各种比赛,去实验室操作实验,锻炼身体,哪怕是上图书馆看杂志小说,姚婷完美的在各类事项找到平衡。甚至在放暑假的时候,她还自愿去山村支教,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读书期间,只要是没有其它事情,她每天都要7点半醒来英语早读,然后上课,晚上自习到十点,这一规律几乎雷打不动。大学本科四年,她几乎是学校各种演讲比赛冠亚军;参加过首届“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又获得了西北赛区特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姚婷的刻苦和优秀,让她从校内的各个优秀毕业生中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获得校内推荐免试读博的机会。2015年,姚婷免考试进入攻读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并且成功直博。大四时,姚婷进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并行数据实验室实习,算是提前熟悉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

   

比起同龄女生平日里刷剧、逛街、买衣服的日常,姚婷则每日与外人看来十分枯燥的数据为伴,并且甘之若饴。在姚婷看来,研究所里高尖端科技仪器和顶流的数据资源,能够高度支持自己完成实验,是让她最充满期待的事情。这份成就感绝不是刷刷剧、逛逛街可以比的,因此她格外的珍惜,并不觉得无聊乏味。

             

等到读博时,姚婷愈发地厚积薄发,绽放耀眼光芒。在校期间,姚婷便以优异成绩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9年9月,她还参加NCIS 2019优秀博士生论坛,获得CCF存储专委会卓越论文奖。此外,她先后在国内外各大顶尖学术平台上,发布了数十篇专业论文,其中包括一篇顶级的核心期刊,还因此获得去美国访学一年的机会。

   

去美国访学期间,在一次储存科技的会议上,她又认识了全球知名硬盘厂商——西部数据的专家。这位专家之前就听说过姚婷的名气,很欣赏她,便邀请姚婷到西部数据实习。于是就在大家都忙着找实习单位时,姚婷一脚踏进了西部数据的大门,并实习了三个月。这次的经历无疑对她来说是一次宝贵的财富,因为她本身的研究方向就是计算机储存科技。

在那里,姚婷以高级研究员的身份,将所学专业和具体实践深度结合起来应用。从工业设计到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细节,姚婷经过实地考察和摸索,练就了更强的本事,有了更多的经验。在国外积累学习高科技技术的同时,她自己却从来没想过留在国外。对她来说,回来报效国家是理想应当的事情。

  

年薪惊人?本人表示还可以再进步2020年,姚婷回国后博士还没正式毕业,其丰富的履历就立马受到华为、腾讯、阿里等国内大公司的重视,他们纷纷抛来橄榄枝。本打算留在高校内发展的姚婷,还没投出简历,就被各大企业的hr找上门来。而她在和华为HR面谈后,觉得华为招聘部门的发展方向跟自己研究方向最为契合。相对于其它公司,她认可华为方面应该更能发挥她在博士期间所学的知识。仔细考虑后,她最终退掉了其它公司的offer,哪怕其它公司给出的年薪和附加福利待遇甚至要更高更好。

                            

华为方面也决定对姚婷特殊人才特殊对待,让她进行华为天才计划的面试。所谓天才计划,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2019年在一次出国考察后,回国后提出的。核心目的就是用顶级的薪资吸引顶级人才。这份计划不看重你的学历出身,而是只要你在数学、物理、计算机、芯片等高新领域内有着过人的才能,都可以尝试着报名参加这项计划。可以说华为的天才计划给那些有着巨大潜力的年轻人,提供了机会。

                           

不过从2019年计划提出开始,截止2021年7月,也不过才招收17人,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它不仅要面试者有优秀简历的要求,还要求有包括项目参与、论文发表和学习经历等各方面的优秀经验。并且能够对自身研究领域有深入扎实的理解。然后经过七轮严苛面试筛选,才能成功加入。当然,如此严苛的晋升条件,相应的薪资也比较可观。这份计划只按薪资来分档的话,共3档:三档为89.6万-100.8万元,二档为140.5万-156.5万元,一档为182万-201万元。姚婷最终顺利脱颖而出,加入华为的;天才计划;,并拿到第二档156万元的年薪。

                           

其实薪资还不是华为最诱人的条件,据悉这份计划当中不少天才;在其他公司会得到更高的薪资待遇,但他们最终都选择了华为。归根结底是这份计划的理念和背后的涵义打动了他们,姚婷也是如此。目前,华为在全球拥有20万员工,其中8万人是研究人员,包括700位数学家,800名物理学家,120名化学专家以及6000多位从事基础研究的专家。科研实力如此雄厚,氛围如此浓厚,正是姚婷等;天才少年少女;期待一展才华的舞台。目前她已入职华为云BU,将从事与云存储类相关的工作,主要是优化键值存储系统的存取效率和存储器件的使用。

 

而当华为在去年公布了一份四人的;天才计划;名单后,一时间引起不小轰动,大家都被这些应届毕业生的百万级年薪震到。其中几人无一不是在各自研究领域的青年翘楚,年少俊才。唯一的女孩便是姚婷,一时间她迎来不少赞许的言语和仰慕的目光,有颜有才的她优秀得闪闪发光。面对众人都羡慕的百万年薪,姚婷却十分淡然;一个人的成功在于他创造了多少价值,而不是说我拿了156万年薪就是我成功了。面对记者采访,那个高中时留着短发,跟老师交流都会有点脸红的姑娘终究是长大了。

她如今长发飘飘,面对众人侃侃而谈,自信且飞扬;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人生巅峰了,我不这么认为,正如我中考时2A4B的成绩,不一定就是失败的,都只是一个节点。

     

对于未来,姚婷觉得自己不能辜负这份offer里面承载的期望,需要努力做出有价值的成果。让华为云存储发展得更壮大,为中国计算机存储领域的进步做出自己微小的贡献。正是姚婷对未来的期待与目标。少年强则中国强。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一代代年轻人的发愤图强,也不离开那些天才们的刻苦钻研。那么所谓的;天才;是与生俱来的嘛?有,但是很少很少。更多的是姚婷这样一开始也是普通人的孩子,一步步凭借着坚持和自律,克服困难挫折,一步步实现逆袭,走到了天才的行列。当代的大学生们或者已经走向岗位工作的年轻人们,应当少玩一些手机,少刷一些剧,多一些时间去奋斗,去学习。

拒绝堕落,而去选择发光发热。人人如此,国家自然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