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揭牌一年=1.45亿+7篇全球顶刊+赋能冬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点击量:

1月中旬,在2022年湖北省科技工作会议上,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组建的光谷实验室介绍了揭牌近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146DA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湖北光谷实验室

湖北光谷实验室/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全年发表论文超千篇,其中,7篇文章登上全球顶级学术刊物Nature/Science正刊,聘任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及共建单位的固定研究人员近300人,取得丰硕成果。重点推进了与共建单位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申报获批省市重大科研项目5项,总经费1.45亿。

科研成果丰硕

Nature Methods刊发骆清铭院士人物专访

骆清铭院士团队基于线照明调制光学层析成像技术,是我国在全脑光学高清成像领域的新突破。

1F7C8

无源制冷光学超材料织物既能防晒,又可让人体体表温度降低近5摄氏度,具有优异的可穿戴性,与整个纺织行业相兼容,适合大规模推广制备和产业化应用。图为超材料织物与棉对人体体表降温对比测试(来源:Science)

陶光明教授团队研发的无源制冷光学超材料织物在登上Science的同时,正在和产业界合作,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团队的无源热管理织物技术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正在服务相关国家队,科技赋能冬奥。

99D0

目前,全国首辆钢轨激光加工工程车已经在武汉的部分铁路段上进行了试运行,其加工效率可达到每小时54米,单次激光处理能让普通线路的铁轨平均寿命延长3倍以上,多次处理可让钢轨服役寿命延长10倍以上,从而显著减少换轨次数,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曾晓雁教授团队成功研制全国首台铁路轨道强化与修复车辆,提升钢轨寿命10倍以上。

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光谷实验室致力于打造依托单位和8家共建单位交流研讨、协作攻关、互利共赢、开放共享的平台型实验室。以叶朝辉院士、黄维院士等为代表的战略科学家们建言献策,凝练出“光电器件与集成”“激光技术与装备”“生物医学影像装备”“柔性电子器件与材料”四大研究方向。

B13D


打造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2021年,所聘研究人员当选中科院院士1名、美国光学学会会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3551人才“光谷产业教授”2名,吸引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电子领域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A3B0

光谷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智能传感芯片的开发与测试工作。

加快成果转化

立足产业前沿,加快成果转化。光谷实验室重点推进了与中信科、锐科激光、长飞等共建单位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申报获批省市重大科研项目5项,总经费1.45亿。与上市公司精测电子、高德红外探索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支持武汉高科建设高科孵化器,与长江证券等专业投资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推进成果转化基金设立。

新的一年,光谷实验室将通过举办“光谷论坛”等大型活动,广泛促进合作交流,有力推动资源整合。通过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配置人才需求要素大力引进优秀人才。继续加强研发部署,聚焦核心关键技术持续攻关,力争产出世界级重大成果。立足湖北,提升光电领域原始创新能力,为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打造万亿级光芯屏端网及大健康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支撑,为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战略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