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荆楚大地“一盘棋”——全省区域发展布局破题成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点击量:

写在前面

——创新协同化,打造科技强省的“四梁八柱”。一年来,9大湖北实验室已全部进入实体化运行,光谷实验室陶光明团队无源热管理织物技术成功赋能北京冬奥会,越来越多的“纸变钱”正助力湖北产业迈向高端。

编者按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光荣使命;这是党中央交给湖北的“必答题”。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牢记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湖北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一年来,“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在荆楚大地上破题开篇、成势见效。一主引领,九城共舞,武汉城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两翼驱动,振翅齐飞,构起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列阵;全域协同,整体发力,县域经济百舸争流。荆楚大地“一盘棋”,全省共谱协奏曲!即日起,本报开设“纵深推进区域发展布局”专栏,记录各地深入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奋发作为。敬请关注。

2月3日,虎年正月初三。位于武汉经开区的中航锂电武汉项目一期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600多位工人加班加点,确保项目主体结构下个月顺利封顶。

在襄阳高新区深圳工业园,建设者们春节没有回家,进行比亚迪刀片电池项目的土地平整工作。

在宜昌,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春节没有停工,保持着奋斗姿态。

重点项目不停工, “虎虎生威”加油干。新年伊始,荆楚大地热气腾腾。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破题成势,湖北经济向着更加均衡、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方向阔步前行。


从谋篇布局到破题成势

区域协同发展,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千帆竞发,一个城市群的时代已经到来。

放眼全国,北有京津冀、东有长三角、南有粤港澳、西有成渝。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

2020年12月,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描绘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

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高位引领、谋定快动,推进路径清晰而坚定。

省委、省政府成立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领导小组,4个层面的协调机制、3个群(圈)的一体化办公室迅速组建;区域发展布局的实施意见、3个城市群(圈)的发展意见、三年行动方案、年度工作重点,一系列配套文件相继印发。

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区域发展布局落地见效,呈现较好发展态势——

“一主引领”更大更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迈出坚实步伐,2021年GDP超过3万亿元,在全国同类城市圈中保持总体领先优势。

“两翼驱动”主动争位。“襄十随神”和“宜荆荆恩”城市群,2021年GDP分别接近9000亿元和突破1.1万亿元,构筑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列阵。

“全域协同”整体发力。据初步核算,2021年全省78个纳入县域经济考核的县(市区)GDP占全省比重达到59%,接近3万亿元。7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22个县市入围中部百强,66个县域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

乡村振兴抬高底板。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1.1万亿元。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0家。

荆楚大地上,武汉、襄阳、宜昌等龙头城市带动格局基本形成,共同支撑城市圈(群)快速发展,推动区域发展布局破题成势,为促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2021年,湖北GDP总量突破5万亿元大关,重回全国第七位。


同心共进,“一体化”激荡荆楚

亮丽的成绩单,得益于党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成势成效。

这一年,“一体化”的理念在荆楚深入人心。

——交通硬联通,铺起经济大厦的大立交。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加快推进,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荆荆铁路、郑万高铁、西十高铁加快建设,保神高速建成通车,多条瓶颈路、断头路打通。

——创新协同化,打造科技强省的“四梁八柱”。一年来,9大湖北实验室已全部进入实体化运行,光谷实验室陶光明团队无源热管理织物技术成功赋能北京冬奥会,越来越多的“纸变钱”正助力湖北产业迈向高端。

——产业融合化,“一条链”成为共同关键词。位于黄石的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平均每天有2万片触摸屏、盖板及显示模组从这里下线,其中触摸屏供给小米、华为等电子产品龙头企业,而盖板、显示模组等则供给武汉TCL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面板巨头。从承接溢出效应到谋求同频共振,武鄂黄黄咸深入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襄十随神联合武汉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大走廊,宜荆荆恩携手打造国家级磷化工产业集群。葛店开发区187家规上企业,130多家与武汉有产业协作;孝感规上企业1100多家,汉资200多家。

——政务服务不断创新,行政壁垒不断打破。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扩权赋能强县改革,126项行政权力向县级下放。

这一年,湖北发展能级显著提升。

科技创新成为共同的追求。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9个湖北实验室实体运行;新增3个大科学装置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总数达到5家;已建成国家级创新中心3家。

动能转换成为共同的行动。投资10亿元的项目110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97个,历年最多。

区域合作开启新篇章。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顺利召开,6项合作协议议定事项加快推进。三省联合办公室正式运行。三省旅游消费大联动活动、三省协同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接连举办。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介。


一盘棋,夯实“支点”功能

1月21日,岚图汽车第10000辆量产车,在岚图4.0世界级数字工厂正式下线。

岚图汽车是东风公司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填补了武汉在中高端电动汽车领域的空白。从2021年6月30日岚图FREE首辆量产车下线,岚图完成从1到10000辆的跨越。

205天突破1万辆,这是武汉汽车产业新实力的缩影!

武汉每年生产近200万辆汽车,占全国6%,其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达4000亿元,囊括了法、日、美和自主四大车系。这也就意味着,每天有超过1000万个零件、5万方货物、1万条订单,需要从四面八方集运到武汉,经过区域配送中心的分拣、换包、排序SPS送到生产线上组装。庞大的供应链,对武汉周边省内城市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

在区域发展布局的引领下,经济活力有效激发。

荆楚大地上,1小时经济圈、1小时通勤圈、1小时生活圈改变着人流、物流、资金流,提升着市场主体、老百姓的幸福感。

看人力流动,“光芯屏端网”与生命健康,是我省全力打造的两大万亿产业集群。这两大产业正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集聚成果、人才、企业和政策,形成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沿光谷科创大走廊向“武鄂黄黄咸”辐射带动。截至2021年底,大学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173万人。

看物流,亚洲最大专业货运机场花湖机场完成校飞;中欧班列(武汉)共往返开行2200余列,29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覆盖欧亚大陆30多个国家、70多个城市;全省港口资源正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转变,2021年港口货物吞吐量有望突破1.05亿吨,较2020年同口径增长26.3%,集装箱吞吐量全年有望突破175万标箱,较2020年同口径增长27.7%。

看资金流,120万元一针的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抗癌“神药”,让特定的癌症不再是“绝症”。研发出这一“神药”的武汉波睿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刚刚完成B轮融资1.2亿元。2021年,光谷生物城共助企业获股权投资94.15亿元人民币和1.9亿美元,获债权融资173.29亿元人民币。

数据印证发展活力。2021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14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7家,均为历年最多;新增上市公司20家,比上年翻番。

瞄准六大目标,发挥六大优势,强化六大功能,湖北上下“一盘棋”,吹响“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新号角。


---转载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