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普
科普动态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亮相2022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式暨主场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为科技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等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2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

2022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陶光明教授受聘为“荆楚科普大讲堂”报告团成员

此次科普日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启动式暨主场活动于915日在省科技馆新馆举行,现场共设置31个展位。在启动式活动中,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陶光明教授在现场举行的聘任仪式上接受聘书,受聘为“荆楚科普大讲堂”报告团成员。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合影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志愿者们热情地为市民展示参展实物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响应科协号召,积极行动,组织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亮相全国科普日展。研究中心展位整体宣传了研究中心研究方向和定位,不仅展示了2022年“创意光电”科普大赛部分优秀作品,还选派两组志愿者团队携带实物参展,生动地为大家展示了陶光明教授团队研发的无源降温光学超材料织物和曾绍群教授学生团队研发的世界上最小的消费级智能数码望远镜,积极履行科普职能。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志愿者邀请大家触摸无源降温光学超材料织物,切身感受织物带来的凉意

受撒哈拉银蚁毛发启发,为应对全球变暖和极端高温挑战,缓解能源消耗和热舒适性的矛盾,陶光明教授带领团队研发无源降温光学超材料织物。在直晒环境中,该织物可为人体降温近5℃,为汽车内部降温近30℃。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带来了织物实物,搭配实验室实验过程的视频进行科普讲解。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志愿者为市民讲解产品原理

曾绍群教授的学生团队以光学成像技术为背景,在2019年就推出了一款微型的手机显微镜TipScope,让手机秒变专业显微镜的便携设备,放大倍率在20-400倍,成像清晰度在2微米左右,可以清晰看到从人体到植物纤维等各种东西的内部构造,包括细胞核里的纹理。他们研发了世界上最小的消费级智能数码望远镜,远可自动拍摄数百万光年外的深空星体,近可清晰记录小鸟的动人姿态,2022年登陆海外众筹平台后,赢得数千名消费者预定,累计成交金额突破千万。参展团队以手机显微镜为工具,从展位的桌椅到鼠标垫,为大家展示了我们身边的微观世界,科普微观世界的科学知识,引得不少市民驻足。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志愿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邵新宇,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省科协主席窦贤康介绍参展产品

志愿者们认真为咨询群众讲解,场面十分火爆,生动形象的科普方式引起现场参观人员的关注,并得到出席主场启动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现任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邵新宇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省科协主席窦贤康的肯定和赞许。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一直坚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立足做好、做优科普工作,充分发挥研究中心资源优势,多次组织大众开放日、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活动,助力大众科学素质培养。研究中心通过积极申报,已于今年年初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挖掘科学家在创新过程中展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家故事,在科普的同时传播科学家精神,获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委认定为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为湖北省唯一获得两大教育基地的单位。

据悉,“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和系统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各类科普活动,定在每年九月的第三个双休日,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实施20周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时间为91521日。活动期间,湖北省科协还将推出“云上科普日”、“开学科普季”、网络互动话题、直播等系列线上活动,扩大优质线上活动影响力和服务面,共同营造爱科学、学科学、传播科学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