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普
科普动态

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高辉老师在花城中学作科普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点击量:

2023210日,新学期伊始,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激光与太赫兹功能实验室高辉副教授赴武汉市光谷花城初级中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花城中学),为花城中学师生作科普报告,送上“科技感”满满的“开学第一课”。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韩晶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袁龙炎老师陪同前往。


高辉老师为花城中学全体初一年级学生带来题为《3D显示光学技术漫谈》的精彩报告,他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历史沿革、发展目标、建设情况、研究水平出发,并以科幻电影中的“未来元素”为引子,将同学们带到3D显示的奇妙世界中来。他从3D的定义开始讲起,介绍了立体感的主要成因,如视觉经验、双目视差、运动视差及晶状体调焦等,详细阐述了它们在冬奥会立体五环、佩珀尔幻象、偏振眼镜、立体镜、VR/AR技术中的具体作用原理,并分析了这些技术的局限性,告知理想3D显示技术应包含形成立体感的所有相关因素。进一步地,高老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高速扫描式体显示技术、光学全息术及计算全息术等“黑科技”的基本原理,并引导大家思考4D5D6D…代表什么,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在提问环节跃跃欲试,踊跃提问,高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引得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高老师积极交流讨论,充分表达了对科学的热爱及对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向往。

据悉,本次科普报告作为武汉市光谷花城初级中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花城中学)新校揭牌仪式暨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中的重要环节,也是花城中学同学们富有“科技含量”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期间出席揭牌仪式的华中科技大学基教办主任董晓林、东湖高新区花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斌、区教育局副局长何岩、沈爱贞,华科附中校长鲁周超、花城中学校长马明荃等与会领导观摩此次活动。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是科技部于2017年批准组建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聚焦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生命光电子三大领域,服务于“武汉中国光谷”,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研究。研究中心于2022年分别入选“十四五”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湖北省唯一获批两大教育基地的单位。研究中心利用现有科普资源,积极服务“双减”政策,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已获批中国科协 “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