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交流动态

云上邀约,与新国大学者共话光电领域前沿技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点击量:

2021年12月13日和15日,应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部刘萍高级工程师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和物理系陈伟教授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科学与化学系Thorsten Wohland教授做客华中大-新国大学术大讲堂,分别作了题为“二维材料的界面工程”和 “SRRF 'n' TIRF - 同步时空超分辨率和多参数荧光显微技术”的专题讲座报告。两场讲座吸引了校内外32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会。

图:陈伟教授做题为“二维材料的界面工程”专题讲座

陈伟教授介绍了通过表面电荷转移掺杂诱导半导体-金属相变来实现二维材料与金属欧姆接触的工艺。在讲座中,陈伟教授提出石墨烯、过渡金属硫化物和锡化物等二维层状材料,因其几何拓展及高迁移率等优异性能,具有取代有机半导体成为下一代纳米电子器件单元模块的巨大潜力。通过空穴掺杂优化金属-半导体接触性质,陈伟教授课题组成功实现了半导体-金属相变,并在讲座中向参会师生展示了实现欧姆接触后二维材料电子器件优异的电学性能。此外,陈伟教授介绍了课题组构建的一套性能优异的原位半导体材料表面修饰及表征设备,不少听众表示了浓厚兴趣。

线上讲座气氛活跃,大家就热点问题与陈伟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

主讲人简介:

陈伟教授目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和物理系正教授,并兼任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新方院长。陈伟教授长期聚焦于新型功能材料(如石墨烯/二维材料)表界面调控研究,及其在半导体电子器件,光电器件,类脑计算器件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基于界面调控的纳米催化,及其在超高容量电化学储能(锂氧电池)以及CO2还原转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已发表超过300篇高水平论文,多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7-2019、2021),陈伟教授于2009年获得新加坡物理协会纳米技术奖,2012年新加坡青年科学家奖,2020年新加坡化学会Mitsui Chemicals-SNIC Industry Award,2021年Nano Research创新研究奖。


在12月17日的讲座中,针对如何能够在光学实验中同时获取高的空间-时间分辨率这一挑战,Thorsten Wohland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在高速采集信号的同时对数据进行归箱处理,以同时达到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以荧光全内反射的光学系统为基础,Thorsten Wohland教授课题组在实验装置上同时实现了同步、超时空分辨率以及多种参数采集。讲座中,Thorsten Wohland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这个前沿光学显微技术所获取的出色成果,令大家纷纷赞叹不已。

图:Thorsten Wohland教授做题为“SRRF 'n' TIRF - 同步时空超分辨率和多参数荧光显微技术”的专题讲座

师生就报告中的热点研究内容以及前沿技术障碍与Thorsten Wohland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Thorsten Wohland教授逐一予以了细致解答。在线参加讲座的有包括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华盛顿大学、新加坡A*STAR的教授和青年学者们。大家对Thorsten Wohland教授的精彩报告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主讲人简介:

Thorsten Wohland在德国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和海德堡大学学习物理学。他在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EMBL) 完成了毕业论文,并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EPFL) 获得了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从事荧光相关光谱 (FCS) 的理论和实验工作。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了两年的单分子检测博士后研究后,他加入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现任生物系和化学系教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他开发了几种新的荧光相关光谱方法,包括全内反射荧光相关光谱 (ITIR-FCS)、光片显微镜荧光相关光谱 (SPIM-FCS) 和单波长荧光互相关光谱 (SW-FCCS),这些方法用于拍摄活细胞的荧光相关图像并定量测量活生物体中分子相互作用的亲和度。他目前的研究旨在将这些方法应用于研究生物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