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交流动态

第十五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 2021)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点击量:

2021年12月2-4日,第十五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 2021)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Lihong V. Wang教授,和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萨拉托夫国立大学Valery V. Tuchin教授共同担任。会议议题包括神经光子学、免疫光子学、农业光子学、分析生物光子学、转化生物光子学和生物医学光子学中俄双边学术研讨会。

18D9E

本届会议收到投稿363篇,原计划安排6个大会报告、5个主旨报告、79个邀请报告、77个口头报告、215个张贴报告。受疫情管控影响,部分报告人行程被迫临时取消。最终会议以境外线上、境内线下的形式进行。会议设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共进行了6个大会报告、4个主旨报告、67个邀请报告、53个口头报告、150个张贴报告(其中,11个张贴报告作了快闪口头报告)。线上参会代表来自美国、俄罗斯、巴西、印度、中国香港等地区。18家企业在会议期间进行产品展示和交流。线上线下参会代表超过450人。亲临海口会场的领域知名学者专家50余人。美国塔夫茨大学Sergio Fantini教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Lihong V. Wang院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Xingde Li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顾敏院士、海南大学骆清铭院士、俄罗斯萨拉托夫国立大学Valery V. Tuchin院士作大会报告。

13C0B

会议开幕式由大会主席骆清铭院士和Lihong V. Wang院士(线上)主持,闭幕式由骆清铭院士和Valery V. Tuchin院士(线上)主持。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创新光学健康科学杂志》(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简称JIOHS)颁奖仪式,共颁出编委突出贡献奖4个、优秀封面论文奖5个、高被引论文奖5个。

DE5B

为鼓励学生参与交流,会议继续设置了优秀学生论文奖。经过半天角逐,由6位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最终选出8篇论文。得奖者包括清华大学何滨、华中科技大学黄歆媛、海南大学吴瑾娴、电子科技大学郭恒、华中科技大学张立定、暨南大学仲晓轩、厦门大学张倍。上海中学国际部童涵秋、窦己翔、贺佳霖、张曦文等4名高中生获得特别奖。

1F4FA

PIBM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生物医学光子学国际盛会之一,1999年由华中科技大学在中国武汉创办,已连续在武汉、天津、苏州等地成功举办14届,今年首次在海口举办。会议致力于为全世界生物医学光子学交叉学科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临床医生和企业提供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本届会议由海南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Britton Chance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和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协办。JIOHS和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