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斯坦福SysML会议之旅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点击量:


SysML(The Conference on Systems and Machine Learning)是一个针对系统和机器学习交叉研究的会议,该会议旨在引发系统与机器学习领域的新联系,具体方向包括学习系统的实践以及设计、开发新颖的学习方法理论和实用的机器学习工作流程等。会议主题与实验室相关课题组方向有重合的地方,大家对会议内容很感兴趣,实验室因此组织相关课题组学生进行交流学习。

22

本次SysML大会于3月30日号至到4月2日号在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市斯坦福大学召开,会议录用论文共32篇,demo共15篇,从多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更高效地结合系统对现有机器学习算法进行优化等问题,很多思想十分新颖,让我们对这个领域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与理解,后期的科研工作中也可以有所借鉴。

3月30号中午,经过乘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实验室一行五人由王桦老师带队,抵达了旧金山国际机场。下午抵达斯坦福校园,在斯坦福本校学生的带领下,我们游览了整个校园。斯坦福占地约33平方公里(8180英亩),是美国占地面积第六的大学。整个校园建筑风格独具一格,这里没有很高的楼宇,但每一间教室与办公楼都可以称得上一件艺术品,风格古朴,雕工细腻。整个校园绿荫葱葱,植被环绕,高大挺拔的古木随处可见,更为这底蕴丰厚的校园增添了一份神秘与宁静。最后,我们登上了校园的地标性建筑-—胡佛塔。从塔上我们可以鸟瞰校园全景,近处的红顶房与远处连绵的山川俨然构成一幅别有风味的画卷,古朴而不失典雅。

24


接下来几天便是紧凑而又丰厚的学术盛宴。大会主要分为五个专题,分别从分布式并行、安全与隐私、视频分析、硬件与调试、训练与预测模型等方面讨论了机器学习硬件系统、软件系统以及学习模型的优化与设计等问题。整个大会共设置一个主会场,无分会场。大家不会错过感兴趣的专题。来参与大会的不仅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更有硅谷附近高科技公司(如谷歌、Facebook、微软等)的科学家来分享相关工作,一张张精美的PPT,一个个精妙绝伦的IDEA,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月3日上午,回国。返校后,与会人员在实验室内组织了汇报工作,对本次会议相关主题的研究以及学习的心得进行了汇报。大家一起交流讨论了对大会的看法与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说,尽管本次参会行程紧凑,长途跋涉也让大家很是疲惫,但是收获满满,很有意义的一次学习。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