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游学掠影:魏成一然美国留学之行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点击量:

blob

回顾我在美国一年多的交流访学经历,我深深地感受到,在国外攻读学位是一段苦行的路,一个人孤独地走在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上,在这个过程有坚定的学习信念与专注的精神才能做得好。很喜欢一句电影台词“Big things have small beginnings(大事都有个微小的开始)“,这句话可以说是我交流访学这一年多的完美写照。刚到学校,一位师兄正在展开一个新的项目,便手把手地教我做实验,让我很快的熟悉了实验室的环境、适应了当地的节奏。我也很幸运遇到了性格相投、充分支持自己的导师,让我度过了一段没有就业压力、放肆学习的美好时光。

blob

我去的学校在美国的中部大平原上,内布拉斯加州林肯。这里的地势平缓,自然环境极佳。租住的公寓离办公室的路程就十分钟,每天过着公寓,实验室,健身房,三点一线的生活,清晨的日出和落日的余晖常常将我的日子点缀成彩色。美国是个多元化的国家,而这种多元化在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在种族上,各种肤色的人共同生活在这个包容性极强的社会中。我在美国生活、学习的一年里,其中感受颇深的一点便是他们之间的信任,让许多事情都化繁为简。比如当我公寓的设备出现一些小问题,维修部的人员有我家的钥匙,他们会在约定的时间自己进来维修好设备,然后锁好门离开。这份诚实和信任,让我的学习和生活也变得轻松、惬意。

blob

    尽管我只在这里短暂停留了一年,但这个地方却在我的生命里安营扎寨,我还记得人们的笑脸、温柔湛蓝的天空和雨后清新动人的彩虹。在这片富有自由栖息又充满挑战和竞争的土地,我不能说这是一段完全美好的经历,因为这其中包含了太多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酸甜苦辣。但现在回想起来,所有的记忆都飘荡在湖边落日的余晖里,安静而美好。这段经历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完善,催我上进,让我成长,使我终身难忘。

bl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