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游学掠影:吴佳宾的费城时光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点击量:

金秋十月,我踏上了赴美留学的行程。奔赴美国德雷塞尔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校际短期交流学习。从2018年10月初到2019年1月初,我在费城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三个月的学习生涯,收获颇丰。

德雷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是一所美国著名的私立大学,建立于1891年,位于美国著名的国际大都市费城,是费城三所知名大学之一。Drexel U非常注重国际交流,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生就有数千名之多,其开放的氛围让我也能够快速融入这里的学习生活。总体而言,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国外的研究生教学更注重培养学生自身的研究能力,鼓励学生自己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科研机构和企业结合非常紧密,鼓励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地研究,教师通常只是在研究方法上给予指导,以帮助学生取得更规范的研究成果。我认为这种“老师讲授基本要领、学生自己进行探索”的方式非常有助于学生研究能力的提高,让我受益匪浅。这种应用型的课程在国内的研究生教学中是比较少见的,通过这类课程,提高了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帮助我更好的了解了美国的社会生活。

888

短短三个月的学习生活已经结束了,回首这一段在费城的时光,我觉得自己度过了非常纯粹而又充实的几个月。独自在图书馆查找文献、与老师交流选题、与同学共同完成课程project,探索知识过程中的迷茫,获得老师肯定后的喜悦,这一切的一切都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回到祖国,相信我会继续怀揣这份赤子之心,更好地完成我的学业,回报母校,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