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华宇教授团队荣获国内首个FAST 2023最佳论文奖

来源:   作者:华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点击量:

第21届USENIX文件和存储技术国际会议(FAST,USENIX Conference on File and Storage Technologies)在美国加州召开,FAST会议代表了计算机存储领域的国际最高研究水平。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华宇教授团队在本次会议上以华中科技大学为唯一单位发表学术论文“ROLEX: A Scalable RDMA-oriented Learned Key-Value Store for Disaggregated Memory Systems”并荣获最佳论文奖,这也是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团队。

图1. FAST 2023最佳论文奖证书

博士生李鹏飞在华宇教授的指导下提出了在分离式内存系统中面向单边RDMA操作的学习型的键值存储方案,称为ROLEX。通过分离数据修改和模型重训练操作,旧模型访问后的数据无需立即重训练,这种方式显著降低了模型的重训练频率和系统开销。基于重训练分离的学习型模型,计算节点通过单边RDMA操作直接访问和修改远程的数据。为了减少网络带宽的消耗,ROLEX使用异步、原地重训练的方式在内存节点上利用少量的计算资源对修改后的数据进行重训练。研究工作采用大量真实的工作负载进行全面测试和分析,结果表明与目前最先进的分布式索引方案相比较,ROLEX能够显著提升系统性能。

图 2. ROLEX的整体结构

图 3. 华宇教授团队

FAST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国际会议,创办二十多年来,推动了如数据去重、存储编码技术、非易失内存系统和键值存储等多项存储技术的快速发展,代表了计算机存储领域的国际最高水平,在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