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团
工会动态

工会“生活加油站”掠影:“手诊身体自测”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点击量:

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 从手部解读健康密码

后疫情时代,为提高教职员工身体素质,增强养生意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工会联合校工会组织开展的“追光”文化节之“手诊身体自测:基础手诊篇”顺利举行。

1030日,老师们齐聚C111会议室,在主讲人朱可老师的带领下,看掌纹、辨颜色、观大小、试温度,学习了从手部特征解读身体健康的密码。大家还在研习中医多年的朱可带领下,做起了手部操。

活动中,朱可介绍了中医和西医的区别,简单说明了中医的融会贯通特性。

她介绍了手诊的概念和特点,从手的颜色,手的感观,手的形状,手的指甲四个方面,展现了手诊的几个小方法。

她介绍说,从颜色看,手掌分为红色掌、白色掌、黄色掌、青色掌等几个大类,其中呈现紫红色、咖啡色的手掌,反映了身体上存在疾病,需去医院做检查,现场的教职工也对自己的手掌颜色做了判断。

手的感观看,手的软硬度、温湿度,手掌湿凉可能代表脾肾两虚,需要注意休养。

从手的形状,包括大小、手掌和手指的比例、手指的形态等等,如果有手指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状膨大的情况,需要尽快去医院做血液、胸部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呼吸功能等方面的检测。

指甲也能说明很多问题,朱可说,指甲上有纵纹代表可能存在神经衰弱,脑血管受损的情况,而黑纵纹则代表肝肾机能衰弱;指甲横纹代表胃肠不足、白点代表消化不良、半月痕的数量和占比代表精气强弱等等。

朱可还进行了手部操现场教学,各位教职工纷纷参与进来,现场进行实践。

讲座上气氛热烈,教职工们都认真听主讲人的介绍,主动回应问题,在讲座间隙与主讲人沟通,互动积极,主讲人也给教职工们送出了精美的小礼物。

朱可介绍说,手诊还包括经络、纹理、九宫八卦等多个方面,与人身体的各个部位一一对应,今天在讲座上给各位教职工介绍了在生活中最简洁实用的手诊方法,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用到手诊的办法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参与的教职工们表示讲座十分实用,有类似的讲座会愿意积极参与。


研究中心工会自2019年发起“追光”教职工文化节活动,至今已举行十几场活动,本次活动也是校工会“生活加油站”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