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团
工会动态

研究中心开展“高校教师的情绪管理”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点击量:

人有七情六欲,感知和认识情绪,是被长期忽略而又非常重要的课题。唯有认识情绪,才能调适、缓解、激发情绪,培养驾驭情绪的能力。为了帮助研究中心教职员工提升情绪管理水平, 4月9日,研究中心党委、行政、工会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易军教授做“高校教师的情绪管理”的专题讲座。研究中心原党总支书记林林主持了讲座并开场致辞。

如何认识情绪?如何排解、调节情绪?负面情绪如何控制?什么是合理宣泄?怎么及时求助?易军就高校教师群体目前的生存状况展开,条分缕析、娓娓道来,他分析说教师普遍存在的科研压力、职称晋升压力及生活压力,容易形成抑郁、紧张不安和焦虑情绪,从而导致很多教师出现情绪及睡眠障碍,造成身体和心理的长期透支,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易军指出,高校教师群体的心理疾病处于一种多发状态,主要表现为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睡眠障碍等各类心理疾病,他还介绍了这些心理疾病的一些基本特征。

12F41


关于如何识别自己的情绪,易军提到,我们的情绪并不是一开始就显示出严重的问题,一定会有某些先兆反映出来,如果我们能及时的去意识并认识到,那么我们就可以把握先机,及时的干预调整,使我们尽快的从偏离的轨道调整到正常状态。

他还强调,负性情绪是一个信号,它告诉我们心理出现了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首先要学会自助,比如可以向亲朋好友交流、倾诉,参与体育锻炼,参与各种娱乐活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等等;其次可以通过规律的作息来改善,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情绪的恢复,建议在睡前采取一些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的措施,比如泡脚、泡澡或者喝牛奶等。如果通过上述方式不能缓解,持续超过一周以上或间断超过一个月以上,建议寻求专业的帮助,使问题在萌芽状态时就得到很好的解决。

易军还介绍了负面情绪的干预方法,分为心理治疗、物理治疗与药物治疗三种,并通过音频演示的方式讲解了腹式呼吸法、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法、冥想法这三种放松训练的具体操作方法。


到场的老师们也纷纷向易军提出了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比如如何缓解午饭后容易犯困的情况?强迫症是否可以治疗?凌晨两三点醒来后可能会睡不着是否需要进行治疗和如何进行治疗等,易军一一进行了解答。他建议入睡困难的人群要学会放松和坚持锻炼,锻炼时间只需要每天半小时,清晨和傍晚都比较合适,但是入睡前两个小时不要剧烈运动,也可以通过刺激控制疗法和睡眠限制疗法进行改善;午休时间建议小憩一会,30-45分钟即可。关于强迫症的治疗,易军向大家介绍了森田疗法,并举例证明该方法的疗效。

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肖强、易军还和林林、研究中心工会主席吴非就定期来研究中心开展心理服务等事项进行了商谈。

林林对易军的精彩讲座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也表示要更加关注老师们的身心健康,舒缓大家的工作压力,共同营造一个在研究中心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