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利用增强的量子剪裁效应增强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点击量:

众所周知,近年来与能源相关的问题成为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太阳能是一种新型的绿色能源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太阳能电池的试用具有很重大的意义。然而目前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比较低,吸收光谱主要集中在近红外区域,对大量的篮紫外光浪费严重。而量子剪裁效应可以将高能量的紫外光子转换为两个低能量的红外光子,且转换得到的红外光子正好处于太阳能电池高吸收效率处;因此量子剪裁效应成为可行的增强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的方案之一。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李进延教授带领的光纤激光技术团队从事新型光纤材料与器件的前沿研究。该团队中杨旅云副教授、刘自军博士生等人针对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较低的问题,近期研究了Eu/Yb共掺低硅钙铝酸盐玻璃的吸收光谱和下转换光谱特性。实验中通过优化Yb2O3的掺杂量,实现了Eu向Yb的能量传递,高效率的将蓝紫光转换为易于太阳能电池吸收的近红外光980nm,转换量子效率达到了163.8%。实验结果对于增强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具有一定的意义。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 863计划”的支持(2013AA031501)。相关研究成果已在Optics Express, Volume 21, Issue 10, Page 12635上发表。

图. 下转换玻璃材料的吸收和发射光谱在太阳光光谱中的位置。吸收光谱和太阳光能量相匹配,发射光谱和太阳能太电池吸收相匹配。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