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交流动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宋清海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75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点击量:

2021年4月22日,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培祥教授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宋清海访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75期,并作题为“硅基光学微腔中的模场观测及调控”的报告。

首先,陆培祥教授对宋清海教授作了隆重介绍,包括其研究方向及学术贡献,并为宋清海教授授牌,随后报告正式开始。


宋清海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用于光学微腔与波导耦合的新方法,这种新方法可保持腔体高Q值特性的同时,能够实现超宽带、高效率的耦合,在生化传感方面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一种全新的光学微腔谐振模式的成像方法,可对硅基微腔谐振模式实现快速成像,并进一步探索了光学微腔内的混沌辅助隧穿效应。报告现场气氛活跃,研究中心师生就热点话题与宋教授一行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宋清海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入选国家国家级引进青年人才和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07年获复旦大学光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西北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从事微纳结构中的光场调控研究。在过去几年中,针对微型激光的出射、模式控制以及其在通信和传感上的应用,展开了系统的研究,获得了一些光场调控的新机制、新方法,并拓展了一些微纳结构的新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PRL、Nat Comm、Science Advances、Adv Mater、ACS Nano、Nano Lett、LPR、Optica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受到了业内同行的好评,并被Science Daily、PhysOrg、Laser Focus World、Optics & Photonics News等国际知名科技传媒亮点报道4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