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交流动态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侯剑辉研究员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76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点击量:

2021年5月14日上午,应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周印华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侯剑辉研究员访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76期,做了题为“有机光伏材料分子设计及器件研究”的报告。

首先,周印华教授对侯剑辉研究员作了详细介绍。随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侯剑辉研究员其授光电论坛纪念盘,之后报告正式开始。

侯剑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有机光伏的工作原理、历程以及限制有机光伏效率的原因;随后,针对效率、稳定性、室光应用,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所开发出的系列高性能材料,并介绍了对光伏器件内激子解离驱动力的理解;分享了他们团队最新取得的重要成果,发布了转换效率超过20%的有机光伏电池;报告的最后,侯剑辉研究员分享了有机光伏电池发展前景和所面临挑战的一些思考。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研究中心、化学学院等师生就领域内热点问题与侯剑辉研究员一起进行了丰富的讨论和交流。报告同时在线播出,有2000多位观众在线参与本次光电论坛讲座。

侯剑辉是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7-2001年,于北京科技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2001-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6-2008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10年,在美国Solarmer Energy公司担任研究部门主管;2010年底加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担任课题组长/博导。主要从事有机/聚合物光伏领域的研究。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论文他引40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1项。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5年)、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年,排名第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