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017年11月3-5日,第十届国际光子与光电子学会议(10thInternational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Meetings, POEM 2017)盛大举行。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约150名国家和地区的一流专家学者、科学家、研究人员们优秀企业家亲临会场,共聚科技盛宴。

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和光学学会(OSA)承办。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光学学会(新加坡和香港分会)、英国皇家物理学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美国激光学会提供技术支持。会议设置WNLO-OSA 两大专题会议:先进光谱技术及应用会议(ASA)和信息存储系统及技术会议(ISST)。同时得到了鼎信优威、星博光电等十余家海内外赞助商的大力支持。

大会荣誉主席由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主任叶朝辉院士,清华大学周炳琨院士共同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骆清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张新亮教授、周军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副主任谢长生教授主持,张新亮教授和光学学会副执行董事兼出版总监Elizabeth Nolan女士分别致辞。张新亮教授对参会来宾致谢,并介绍了POEM的十年发展史以及本届会议整体安排和环节设置,Elizabeth Nolan女士介绍了光学学会与光电国家实验室的深度合作关系以及学会在国际会议、期刊出版等方面概况,对光电实验室创建的POEM这一高度融合光子与光电子学多学科交叉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给予高度肯定。

随后,先进光谱技术及应用会议(ASA)和信息存储系统及技术会议(ISST)两大专题会议分别围绕本学科领域各具体方向开展了长达两天深入研讨和交流。ASA会议主席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曾晓雁教授担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左都罗教授担任共主席。会议邀请了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蔡少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和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张希成教授作大会报告。ISST会议主席由973首席科学家、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冯丹教授,谢长生教授及缪向水教授共同担任。日本德岛大学Yoshihiro Deguchi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ostas Grigoropoulos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张晓东教授、美国天普大学何绪斌教授、台湾大学蔡定平教授、西南大学段书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谭小地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王海凤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王中阳教授、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李向平研究员先后作了大会报告。“第二届武汉忆阻理论、器件与应用研讨会”与ISST会议同期举办。

本次会议共安排大会报告15个,特邀报告18个,口头报告30个,张贴报告53个, 接收Postdeadline Papers 8篇。会议论文由美国光学学会(OSA)在线出版,EI收录。

会议设置优秀学生奖6名,ASA和ISST各评选3名。学生奖采取自荐和评委现场评定相结合的方式,由自愿报名参选、候选人现场角逐,评委综合考察后产生。

本次会议在延续了把握国际学科前沿发展方向、聚焦当下重点热点、以世界一流大师为引领、结合学术性与实用性等办会宗旨基础上,同时作了一些开创性尝试。研讨议题选取上较为具体但不失综合性,如ASA围绕光谱技术和应用设置了激光有道击穿光谱、激光诱导荧光光谱、拉曼光谱、太赫兹光谱等;ISST会议议题则囊括了大数据存储、云存储、忆阻器、非易失半导体存储器、类脑神经形态计算、非易失性逻辑运算、绿色计算及电源管理等。本次大会得到了海内外专家和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和热情赞誉,大家均表示参会体验感好、交流充分、学者层次高、报告前瞻性强、兼顾产学研的结合、会议整体组织和服务非常到位。

POEM会议将继续以为光电领域的研究者和业界人士打造国际性论坛为使命,奋进向前!